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13629087183496

今天小龜老師要來介紹「爬蟲類」,我們先看到了蛇和烏龜的圖片。蛇和烏龜都屬於爬蟲類,所以爬蟲類通常有兩隻、四隻腳或是完全沒有腳。這時候老師問了小朋友:「請問昆蟲有幾隻腳呢?」小朋友想了想說:「大部分都是六隻腳吧」所以昆蟲是爬蟲類嗎?「不是!剛剛看到的爬蟲類都沒有六隻腳的!」

除了蛇和烏龜之外,「蜥蜴」也是爬蟲類之一。之前課程中常談到蛇和烏龜,今天小龜老師要多多介紹蜥蜴讓大家認識他。我們看了很多不同蜥蜴的影片及照片,像是:澳洲皺皮蜥蜴,牠的頸傘在遇到危險時能夠撐開嚇阻敵人。不只如此,澳洲皺皮蜥蜴還能夠用兩隻腳全速奔跑。小朋友看著影片驚呼:「原來蜥蜴可以用兩隻腳跑步?!還可以跑這麼快耶!」另外也看了許多飛蜥的照片,原來飛蜥顏色可以如此繽紛美麗,也讓小朋友覺得很有趣,盯著影片目不轉睛。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好玩有趣的創意市集課,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到哪兒的市集去呢?小朋友,這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旗呢?「英國!」孩子們異口同聲回答,沒錯!我們今天一起飛到英國倫敦,來認識欣賞英國有特色、琳琅滿目的市集文化喔!

「來,大家一起分享看看你所認識的英國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呢?」嗯...老師我不太清楚耶」「美國?」看來小朋友們對英國比較陌生呢!不過沒關係,在逛市集前,老師先帶著小朋友從著名的特色景點來認識英國。有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這裡幾乎蒐藏了世界各地的文化遺產,有如一本百科全書;白金漢宮,是英國皇室的家和辦公處,白金漢宮的衛兵儀式也是旅遊時必訪的景點之一;有以哥德式建築聞名的西敏寺,英國皇室許多加冕儀式和婚禮都在這裡舉辦,甚至許多名人也安葬於此,被蘋果砸到的牛頓就是其中一;而大笨鐘和國會大廈相接,也是英國的代表性地標。每年的跨年倒數,除了美麗的煙火外,伴隨著大笨鐘沉穩的鐘聲展開新的一年,是英國悠久的傳統歷史;接著欣賞了倫敦眼、倫敦塔橋後,就進入今天的重頭好戲 --- 英國市集了!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今天是不是要玩躲避球?還是要玩籃球呢?」小朋友看到球都喜孜孜的笑開懷,紛紛猜想著今天要進行什麼樣的活動,不過老師今天並不是要進行球類教學喲,是要讓大家一起進行「合作與競爭」的遊戲,「把一隻手伸出來!」老師發號施令後,小朋友立刻把手借給老師,有的人兩隻手都貢獻出來了!不過另一隻手是另有功能,每個人先把手掌都放到身旁的手臂上相扣,在中間形成了一個架子,「我知道遊戲規則了!一定是要把球放上來!」小朋友自信的吶喊出來。不需要老師額外說明,小朋友就意會到老師想做什麼了!那就事不宜遲,先來場暖身活動,將球送到終點吧!

「啊、啊、啊!慢點慢點!」「好可怕喔,球快掉了啦!」「你不要手往上啦!」每位小朋友雖然都想要衝向終點,但又怕速度太快,球會滾下來。有的人小心翼翼、步步為營;有的人則想要勇往直前、大步邁進,步調不一的移動過程讓大家像是跳舞似地移動前進,在在考驗著同組的默契!當同組的小朋友逐漸培養出默契與有了前進的明確共識後,第二次的暖身活動順利許多,「我們衝啊!」小朋友有志一同地向前直行,互相信任、毫不猶豫。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還記得,小龜老師曾教過,烏龜分成了陸龜、水龜跟海龜嗎?之前,老師已經帶小朋友認識了水龜。而今天,老師將為我們介紹生活在陸地上的「陸龜」喲!

首先,小龜老師秀出了兩隻不同烏龜的投影片,一隻是海龜,一隻是陸龜。請小朋友們猜猜看,要如何分辨海龜和陸龜呢?「他們的腳掌不一樣!」小朋友們一比對就找到了答案,非常厲害耶!「沒錯,陸龜的腳掌有爪子,而海龜的腳掌因為要划水,所以是扁平狀的喔!」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有兩隻腳,小朋友喜愛的貓貓狗狗有四隻腳。一隻腳、兩隻腳、三隻腳……八隻腳!我們今天要來認識一種八隻腳、不是昆蟲但很像昆蟲的生物喲!這時候有個小朋友開心地大喊:「章魚!」鏘~大家瞬間都要暈倒了,「章魚怎麼會像昆蟲啦?」只見小朋友搔搔頭笑著說:「對吼!章魚是軟體動物啦!」旁邊的孩子熱心的解答說:「我猜應該是蜘蛛吧!」沒錯!今天我們要來認識各式各樣的蜘蛛囉!小朋友信心滿滿的說:「恩,我們一點都不怕!」那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蜘蛛有的大、有的小,像是「跳蛛」就很迷你。記得有一次去中正紀念堂玩耍時,小朋友就在迴廊發現了跳蛛,眼睛超厲害的呢!放大來看看跳蛛,是一隻有八顆眼睛的蜘蛛呢!小朋友驚呼道:「沒想到放大看跳蛛,長得這麼不一樣,有一點像外星人耶!」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以食為天,昆蟲們也需要食物才能在大自然裏展露耀眼的光芒,那昆蟲吃什麼呢?

「蔬菜!」「水果!」「別的昆蟲!」「死掉的昆蟲!」小朋友們好厲害,都知道昆蟲的習性呢!除了小朋友提到的食物外,有的昆蟲還會吃排泄物喔,小朋友猜得到是哪種昆蟲嗎?「是金龜子嗎?」名字差一點點喲,是哪位受大家歡迎的昆蟲館老師的名字呢?「是糞金龜!」沒錯,就是它!號稱「昆蟲界的清道夫」,做的是大家不喜歡的工作,但卻非常重要呢!想一想,如果哪天醒來滿地的屍體跟排泄物,走在路上會舒服嗎?「哎喲,好噁心喔!」所以從事這種不討好工作的昆蟲和人們都是值得尊敬的,有牠/他們的付出,才有乾淨的環境啊!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上次的邏輯美學課我們製作了火箭奔向自己創造的外太空之後,小朋友就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宇宙裡有別的生物嗎?別的星球跟地球一樣有空氣嗎?好想去一探究竟唷!

不過人類無法在沒有空氣又冰冷的外太空生存,那要怎麼去探險呢?「穿太空衣!」小朋友馬上想到了方法,今天我們就來設計穿去宇宙探險用的太空衣吧!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隱形十分神奇,但也許不是一件真的那麼美好的事情。在魔法世界裡,隱形似乎可以讓你無所不能,但是真的可能發生嗎?魔術不可能真的讓人消失,但可以利用視覺的錯覺手法,讓你以為物體不見或是可以穿透過去,但實際上仍然存在,不要小看隱形的魔法喔!在軍事上如果運用得當,就可以在不被敵軍發現的狀態下進行攻擊。「老師,變色龍可以改變身上的顏色藏起來!」「章魚也可以啦~」沒錯!許多動物都是玩捉迷藏的高手喔!牠們讓自己隱藏起來,是為了保護自己,同時也能伺機獵食。

在欣賞一系列的照片時,孩子們立刻發現裡面還藏了身上都是顏色的婦女,其實那是藝術家為了剛懷孕的媽媽所創作的,呼籲大家關愛隱形孕婦,小朋友立刻就發現:「老師,他們都不讓座!」「媽媽肚子有小Baby是不能吸二手菸的耶~」如果哪一天,你發覺自己似乎變成隱形人,沒有人關注你,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記得時常關心你身邊的人喔!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眾所期盼、刺激有趣的桌遊課來囉!「大家玩過心臟病遊戲嗎?」「玩!過!!」但今天我們要玩的「德國心臟病」,和一般的心臟病玩法不太一樣喲,所以先聚精會神聽老師講解遊戲規則,才能成為今日的贏家!

「看到桌上的撲克牌嗎?」「咦,撲克牌上怎麼是水果圖案?」小朋友查覺到這副牌跟平常玩的撲克牌不太一樣。「沒錯!這副牌有四種水果圖案,跟玩法有關喲!」首先請一位小朋友將牌平均發給大家,多餘的紙牌先放在一旁。接著將響鈴放在正中間,大家圍著響鈴坐下,將自己的手牌放在面前。準備好後就齊聲喊出「一,二,三,翻牌!看到相同水果數量達到「3」的就按鈴搶牌。但如果急著按鈴,卻發現水果圖案不和數目不合時,就得將自己的手牌,發給在場的其他小朋友,先沒有撲克牌的人,就淘汰出局囉!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放學窩進來,透過大片的玻璃窗望進教室,光線從外灑進來,折射後光線讓教室裡的景象好像鍍了一層光,對於已經習慣的孩子們來說,沒辦法想像如果沒有玻璃窗,只有一般實牆可能會少了多少樂趣。

那麼玻璃又是怎麼出現在世界上的呢?孩子們動動腦思考:科學家製作出來的、也許是在挖掘時發現從火山熔岩中出現的火山玻璃、或是可能像魔術一樣變出來?有孩子主動分享說:他看過的玻璃是用吹的方式,被很熱的爐子燒得紅紅軟軟的,像吹氣球一樣將玻璃製作出來,而今天雖然沒有辦法利用真實的玻璃來創作,但是老師找到可以替代的材料,用彩繪筆製作玻璃貼,一樣可以體會彩繪玻璃的樂趣!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爸,爸,不,見,了。」老師一拿出故事書,小朋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唸出來。沒錯,我們今天要講的故事就是「爸爸不見了」。

「請問小朋友,爸爸不見的時候該怎麼辦呢?」「站在原地不要動,等爸爸回來。」「去找警察叔叔!」「去便利商店借電話!」小朋友們很有危機意識,處理方式都很正確,當找不到爸爸媽媽時,千萬不可以亂跑,另外也要把他們的電話記住,這樣才有辦法打給爸爸媽媽喔!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主角咪咪是怎麼找到爸爸的吧!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哇!對抗戰的地點藏在百貨公司裡?」這次出戶外地點是由小三班票選出來的,即使提前知情,小朋友們步入京華城時,還是露出了不敢置信的神情。難以想像一個逾百坪的雷射槍對抗場地竟隱身在大型商場中。「老師老師,這是我們三年級一起票選出來的地點喲!」「對對對!我們都超期待這次出戶外的地點!」「好好好~雖然很興奮,但進到百貨公司,別忘了要互相提醒,放低音量好嗎?」三年級的小朋友自主意識漸漸增長,對於自己投票選出的出戶外地點格外期待,大家活力充沛地踏入京華城 147 槍樂園囉!

「來,我們這一隊的跟著我,一起暖身!1、2、3、4,2、2、3、4……」平時參加足球校隊的小朋友率領同隊隊員,把平時訓練的暖身操運用在對抗賽前,小朋友如臨大敵的認真神情,讓一旁的老師、教練都笑著直說真是太可愛了,這樣的比賽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有趣、好玩又好吃的趣味烹飪時間,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做什麼好吃的點心呢?令人十分期待又食指大動呢!

說到蛋糕,大部分的孩子都想到生日時大家一起慶祝生日的大蛋糕,但誰說蛋糕一定要烤的大大的,再用刀子切開分著吃呢?一個人的時候,想要一口一口慢慢享用,或者全家一起去野餐時,在野餐墊上擺上一個個小巧精緻的可愛蛋糕,那就一定要試試「馬芬杯子蛋糕」囉!老師問大家說:「小朋友,還記得我們之前有做過擁有濃郁奶油香味的『磅蛋糕』嗎?」大部分的孩子都點點頭,表示記得。老師接著說:「今天我們要學習製作新的蛋糕種類喔,可愛的杯子蛋糕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變化出好多好多的花樣跟口味,今天我們要製作杯子蛋糕中的經典款,最後還要用巧克力豆來裝飾我們的馬芬杯子蛋糕!」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掃前些日子的陰霾,今天太陽終於露臉了,正是出戶外的好時光。「老師,我們今天要去哪兒呢?」「我們要去拜訪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那是什麼地方呀?」「那裡曾經是軍事情報局的彈藥庫,後來經過整修,成為了台灣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探訪這個秘密的寶庫吧。

下車後大家先擦上防蚊液,等候導覽老師的帶領。第一站我們前往 DIY 教室,這些材料都是來自園區內的枯樹木片和種子,經過老師的講解,小朋友們各自發揮創意,開始動手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貓頭鷹。「我要做站立的貓頭鷹。」「咦,我這裡有六顆眼睛耶,有誰需要它?」「啊,我少兩個小木塊,沒有辦法做腳。」「我這裡有多的種子喔!」只聽見小朋友們此起彼落的詢問聲,也熱心的將多出的物料遞給同學。「我的貓頭鷹頭站不住啦,怎麼辦?」「保麗龍膠多上一些,然後壓久一點啦!」一旁已完成創作的同學,也紛紛加入幫忙壓的行列,一隻隻可愛的貓頭鷹就這樣完成啦。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朋友想想看,古時候的人為何總喜歡到郊外品茶呢?「因為可以聽到大自然的聲音」「那這些聲音會讓人有什麼感受呢?是舒服的、感動的?」今天我們也來試試品茶聽音樂,看看當下你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等等每個人手上都會有一小杯茶,請先閉上眼睛,聆聽第一首「漫漫清心」,再將手裡的茶慢慢喝下,這時你的感受是什麼?小朋友們回答「很舒服」「很孤單、難過」「好像在河邊喝茶聊天」。再來第二首「兒歌很愛你」,有人聽了馬上說「是幸福的、快樂的」「好像在山上欣賞美麗的風景」,是的,雖然品相同的茶,聽同一首曲子,但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喔。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字急轉彎,我們家有!」這是一款很適合陪伴小朋友玩的數學桌遊,所以很多小朋友的家裡面都有這款遊戲呢,「我上次玩的時候打敗了五年級的大哥哥哦!」遊戲比的是簡易加減的運算速度,其實只要算術熟練,年齡根本不成問題,是逢期中考,就讓小朋友用這款桌遊來練習數學吧!

「不行啦,我的數學不好,算不出來啦!」有的小朋友聽到數學就有一股莫名的恐懼,不過這個遊戲的設計加數只有一到三,其實努力鎖定牌,搶到放牌權並不是這麼的難,「那我要先整理好牌!」小朋友把牌開始按照數字擺在桌上,才能夠在算好答案時馬上擺放上去,是個聰明的做法;「我先!」大家慢慢上手後,放牌的速度越來越快了,競爭也變得激烈了起來,常常會有搶牌放的狀況,當然遇到雙方相爭時,就是漁翁得利的時刻了,「九!」小朋友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繼續了遊戲,「不,我沒有七!另一個答案算不出來啦!」遇到特殊狀況的牌型很容易讓不熟悉運算的小朋友放棄,其實跟我們的二位數加減時遇到的進退位有點像,只是我們取個位數的答案而已,所以九加減二可以放的牌就是七跟一了。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老師要介紹非常特別的主題市集喔!之前介紹的大部份是國家或城市的特殊市集,今天老師要介紹的「感恩節市集」卻是因為節日而存在的市集喲!跟人們貼近的節日,常常是市集裡不可或缺的元素,節日和市集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到過節時,商人們藉著節日創造商機,而透過節日產生的商品、食物、布置等等,常常傳達出溫暖與幸福,像今天要介紹的感恩節市集,就是要傳達在生活中時常感謝、經常讚美的含意。

上週介紹了英國的特色市集,感恩節的由來跟英國也有很大的關聯喔!很久很久以前在英國的清教徒,他們在英國土地上長期受到政府的迫害、欺負,所以這群人決定搭船出海,尋找一片新生的自由之土。歷經重重困難,終於來到了現今美國所處的土地。當時天氣酷寒、大風雪使得糧食極為短缺,正當這群人快要沒辦法生活下去時,印地安人的出現並且幫助了他們,教導他們如何釣魚、種玉米、種南瓜、養火雞,並且在秋天豐收之際一起舉辦了三天三夜盛大的感恩派對,他們一起唱歌、跳舞、享用美食,彼此表達感謝,這就是感恩節的由來。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出發前往的國家小朋友都很熟悉,而且許多小朋友都曾經去過喲,就是離台灣很近的─日本。我們先看了幾個日本有名的景點,像是去年被外國人票選人氣景點第一名的「伏見稻荷大社」,一整排的鳥居讓許多觀光客特地來此取景。還有可以餵鹿的「奈良公園」,小朋友興奮地分享著:「我有去過,小鹿都一直靠近我!」「我弟弟還被鹿嚇哭了呢!」除了鹿,日本還有一個景點以「雪猴」聞名,就是「地獄谷野猿公苑」。大家看著溫泉裡的猴子,都覺得好驚奇。「原來牠們跟我一樣喜歡泡溫泉耶!」因為這個地方天氣很冷,所以猴子們也會泡溫泉暖和暖和身子喲!還有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三鷹美術館」,看到熟悉的龍貓,小朋友開始嘰嘰喳喳,興奮地跟老師分享他們知道的宮崎駿卡通。

很多小朋友都去過日本,所以我們今天上課主要不是景點分享,而是來讓小朋友了解日本的文化跟台灣不同之處喔!老師先放了一張日本街頭的照片,接著問問小朋友有什麼想法?小朋友歪著頭思考了一下:「車子有禮讓行人。」、「大家都有走在斑馬線上!」、「沒有人在抽菸~」、「地上很乾淨!」,看來大家觀察力都很敏銳,有許多發現呢!日本人非常嚴謹且自律,會好好遵守規定。例如日本街頭雖然垃圾桶很少,但是街道仍非常乾淨,大家都會自動自發把垃圾收好帶回家處理喔!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生活發明家,我們要來看一看不同發明的房間,首先讓孩子看到的是在美國奧勒岡州設計的「藍色房間」,這間房間可以讓受刑人觀賞有關大自然的風景影片,讓他們的情緒可以得到舒緩。再來看到的是各式各樣有趣的房間,裡面有小朋友最喜歡的球池、溜滑梯,「我也好希望我的房間有遊樂設施。」還有充滿粉紅色的夢幻房間,有小女孩說:「這好像我的房間,我的房間都是粉色系的東西。」老師接著介紹了房間裡的特色發明,像是平常風吹了門就會發出「碰碰碰!」的聲音,這時就需要「門擋」來阻止一些噪音,現在的門擋也設計了各種造型,有楓葉、紙飛機等等,小朋友都看的目瞪口呆。

小叮噹的房間型錄也讓大家覺得好驚奇,只要打開型錄就可以選擇自己要的房間,有時讀書環境太吵了,只要翻到森林房間,就會變到大自然的環境中看書;有時想有各種玩具陪伴,將型錄翻到遊戲房間,讓小孩待在裡面都不想出來,也有小朋友說:「我的房間也很棒,窗外看出去是公園,房間裡也有各種玩具可以玩。」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為什麼今天要帶最喜歡的玩具呀?」因為我們今天有個跟玩具有關的故事喔。「可是我忘了帶該怎麼辦?」一位小朋友有點擔心地說。沒關係,因為你可以邀請朋友與你分享呀!「對啊!像我就借他小風扇,又借他小鏡子。」旁邊的小朋友看著左右兩側的人說。故事開始前,老師請小朋友介紹自己帶的玩具。

第一位登場的是一隻黑灰色相間的貓咪玩偶,是阿姨從夾娃娃機夾到的禮物哦!據主人說它以前很不聽話呢,常常趁著主人睡著時亂跑,但現在就不會了。聽起來怎麼有點可怕呢?另一個寶貝玩具來自媽媽送的禮物──跳棋,外觀乾淨整潔也無摔傷的痕跡,感覺主人非常細心呵護呢。說到玩偶,今天繪本的主人翁──威廉也好想要一個可以摟抱著、餵牛奶、帶去公園盪鞦韆、為他換衣服及和他說一聲晚安的洋娃娃,像個爸爸照顧孩子一樣。但哥哥覺得喜歡洋娃娃的威廉很噁心,鄰居也嘲笑他。而爸爸也只買籃球和電動火車給他,這些都與洋娃娃沒關係。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