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掃前些日子的陰霾,今天太陽終於露臉了,正是出戶外的好時光。「老師,我們今天要去哪兒呢?」「我們要去拜訪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那是什麼地方呀?」「那裡曾經是軍事情報局的彈藥庫,後來經過整修,成為了台灣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探訪這個秘密的寶庫吧。

下車後大家先擦上防蚊液,等候導覽老師的帶領。第一站我們前往 DIY 教室,這些材料都是來自園區內的枯樹木片和種子,經過老師的講解,小朋友們各自發揮創意,開始動手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貓頭鷹。「我要做站立的貓頭鷹。」「咦,我這裡有六顆眼睛耶,有誰需要它?」「啊,我少兩個小木塊,沒有辦法做腳。」「我這裡有多的種子喔!」只聽見小朋友們此起彼落的詢問聲,也熱心的將多出的物料遞給同學。「我的貓頭鷹頭站不住啦,怎麼辦?」「保麗龍膠多上一些,然後壓久一點啦!」一旁已完成創作的同學,也紛紛加入幫忙壓的行列,一隻隻可愛的貓頭鷹就這樣完成啦。

下一站,導覽老師帶我們來到展示館一樓,大家圍繞著地板上的模型,聆聽老師講解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的地理環境,接著走入陳列館的時光隧道,從一張張的照片中認識「芝山岩」的起源、「史前文化遺址的陶罐」、「百二崁」、「惠濟宮」、「平等國小」、「士林車站」等,也許這些建築物、古蹟距離小朋友們的年代有些久,但它們可都是前人留下的足跡喔。

離開展示館到了戶外園區,隨著老師先來認識竹節蟲,「小朋友,你知道竹節蟲是昆蟲?還是動物?」「是昆蟲喔,因為它有六隻腳。」「真聰明,那麼現在大家可以向前摸摸它!」大家爭相向前摸著老師手上的昆蟲,「請問你剛剛摸它後,手上有留下什麼味道嗎?」「有涼涼的味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它其實很像人蔘的味道?竹節蟲在害怕、緊張的時候會產生這種氣味。」接著路旁出現兩種相似的植物,老師停下來講解,並用保溫瓶裡的水試範如何分辨它們,「這個是我們常在野外看到的姑婆芋,它可以吃嗎?」「不可以,因為它有毒!」「沒錯,但是有一種植物和它很像喔,它的名字叫做千年芋。怎麼樣分辨這兩種植物呢?只要倒一點水在葉面上,會呈現水珠的就是千年芋了。」繼續往前,「這個水缸裡養的是鬥魚,鬥魚專吃孑孓,那麼大家知道孑孓是什麼嗎?」「我知道,是蚊子的幼蟲!」「答對了,獲得紋身昆蟲貼紙一張!」再來這個玻璃櫥窗裏頭是「黑眶蟾蜍」,牠若是受到驚嚇,身體會產生毒液以自我保護,所以下回碰到牠可千萬別輕易捉牠。

最後來到「得得之家」,這裡專門收留照顧受傷的鳥兒,裡頭有台灣藍鵲、東方蜂鷹、大冠鷲、貓頭鷹等等,導覽老師告訴小朋友老鷹移動的方式是滑翔喔,看著老鷹威武的模樣,小朋友直呼真是厲害!另外,大家猜猜看貓頭鷹的頭可以轉幾度呢?360 度?180 度?有位小朋友舉手大聲說:「我知道,是 270 度。」答對了!再往前出現了一隻漂亮的鳥兒「台灣藍鵲」,牠是台灣特有的鳥類,不過要小心千萬別把手靠近牠,否則會被牠偷啄喔。拜訪「得得之家」鳥兒的同時,松鼠也匆匆跑來和大家問好。

回展示館前,老師向小朋友們介紹路旁的「月桃」,這種植物的經濟價值很高,它的莖曬乾後可以編籃子,種子可以提煉製藥,葉子可以拿來包粽子或包肉喔。「咦,後面那裡我來過耶,我在那兒爬過樹。」「今天可以爬嗎?」「可惜因為今天沒有教練能夠陪伴小朋友爬樹的安全,只能等下一回囉。」

「小朋友們,你們今天玩得開心嗎?」「很開心,下一回我們一定要再來,我要去爬樹!」揮別導覽老師,「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我們下次見囉。

https://www.facebook.com/funstudynest/photos/a.285630894865621.62212.276973332398044/1112851492143553/?type=3&theater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