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出發前往的國家小朋友都很熟悉,而且許多小朋友都曾經去過喲,就是離台灣很近的─日本。我們先看了幾個日本有名的景點,像是去年被外國人票選人氣景點第一名的「伏見稻荷大社」,一整排的鳥居讓許多觀光客特地來此取景。還有可以餵鹿的「奈良公園」,小朋友興奮地分享著:「我有去過,小鹿都一直靠近我!」「我弟弟還被鹿嚇哭了呢!」除了鹿,日本還有一個景點以「雪猴」聞名,就是「地獄谷野猿公苑」。大家看著溫泉裡的猴子,都覺得好驚奇。「原來牠們跟我一樣喜歡泡溫泉耶!」因為這個地方天氣很冷,所以猴子們也會泡溫泉暖和暖和身子喲!還有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三鷹美術館」,看到熟悉的龍貓,小朋友開始嘰嘰喳喳,興奮地跟老師分享他們知道的宮崎駿卡通。

很多小朋友都去過日本,所以我們今天上課主要不是景點分享,而是來讓小朋友了解日本的文化跟台灣不同之處喔!老師先放了一張日本街頭的照片,接著問問小朋友有什麼想法?小朋友歪著頭思考了一下:「車子有禮讓行人。」、「大家都有走在斑馬線上!」、「沒有人在抽菸~」、「地上很乾淨!」,看來大家觀察力都很敏銳,有許多發現呢!日本人非常嚴謹且自律,會好好遵守規定。例如日本街頭雖然垃圾桶很少,但是街道仍非常乾淨,大家都會自動自發把垃圾收好帶回家處理喔!

另外跟台灣不同的是,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摩托車,但日本人則偏愛腳踏車。也因為腳踏車數量太多,所以日本有許多腳踏車專屬的停車場,甚至是腳踏車的立體停車場呢!老師播放了一則短片,在日本有一座很厲害的腳踏車立體停車場,只要把腳踏車放在入口支架上,機器就會自動把腳踏車收進去停好,取車也只要感應一下專屬的卡片,腳踏車就會自動被送出來喲!小朋友看了都覺得十分新奇、有趣,科技真的日新月異,很厲害呢!

之前課堂上我們一起旅行到韓國時,曾經提到讓座的文化,在韓國如果不讓座會被長輩責備呢!可是在日本,讓座反而會讓人覺得失禮。怎麼說呢?因為被讓座的人會覺得造成別人的麻煩與負擔,反而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下次在日本旅行時,如果想讓座時,靜靜地站到一旁,如果對方需要,自然會入座喲!

老師還提到,台灣與日本也有許多不同飲食習慣,像是日本人喜歡吃生的,代表食物新鮮;而台灣則喜歡煎煮炒炸,經過高溫烹調來呈現食物的美味。因此在日本,吃不完的菜通常是不會打包的喔,而且餐廳也多半不提供這項服務。一來生鮮的食物不易久放,二來店家也擔憂食物離開店家後,無法保證品質,因此才不提供打包喲!

最後老師簡單介紹了日本比較特別的兩種職業:藝妓以及武士。藝妓的裝扮讓小朋友覺得很特別且印象深刻,而帥氣的武士則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最後老師教大家用簡單的報紙來摺出武士的頭盔,搭配上報紙做的武士刀,來玩小遊戲比試一番,贏的一方可以品嘗最有日本特色的食物:壽司。所有的小朋友都使盡全力想要獲得勝利,今天的環遊世界課真是收穫滿滿,刺激有趣、又好吃!

圖像裡可能有12 個人、微笑的人、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