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無所不在,在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設計的影子。「我想成為建築師!」「我想成為服裝設計師!」「我想成為設計產品的人!」孩子們爭相舉手回答長大後的職業,原來這些職業都和設計有關,生活中只要是非自然東西都脫離不了設計,設計師說:「設計到底是什麼呢?有沒有小朋友知道呢?」,孩子說:「我知道我知道!就是讓不好用的東西變好用、不好看的東西變漂亮!」一個羞澀的孩子舉手說:「像是流滑梯也是有人設計的!」沒有錯,今天我們也要變成遊樂器材設計師,幫助台北市的公園想出好點子,設計出更好玩的遊樂器材!

設計一開始,最重要的就是觀察,我們到了大安森林公園觀察遊樂器材,有什麼樣的材質、造型、玩法,孩子們不以為意說:「老師我都知道阿!阿就是塑膠嘛!有什麼好看的!」於是老師指著沙坑的邊緣說:「那這個是什麼呢?」孩子們不好意思地說:「磁磚和木頭。」原來公園裡有很多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看過的材質,像是木頭、金屬、橡膠等等,若是沒有這次的觀察,小朋友還以為所有遊樂器材都是塑膠製作而成的呢!

觀察過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設計」,我們要開始動手做設計了,第一步就是畫草圖啦!孩子們細心的畫下腦中想像的器材,越畫越起勁,越設計就越有想法,有的人覺得公園常常會因為下雨而掃興,所以設計了「地底迷宮」;有的人覺得溜滑梯太短太快了不好玩,設計出好長好長的溜滑梯;有的人覺得夏天盪鞦韆好熱,設計出「水上盪鞦韆」,盪一盪就可以跳進游泳池內。第二步是製作模型,小朋友們用樂高創作,創作的過程中或許會遇到困難,透過和設計師溝通、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小朋友們的困難也迎刃而解。

成果發表時讓設計師和老師們最驚奇的莫過於那座可以盪的樂高鞦韆了,沒想到樂高也能製作出活動的盪鞦韆,老師們都讚嘆不已,這堂設計師課發現每個小孩都有無限的潛能,透過每次的課程碰撞出火花,創作出更棒的作品,期待孩子們能成為很有創意、讓生活更美好的設計師!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