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力與觀察力是我的超能力!」小朋友邊唸著這行文字邊發出疑問的眼神。正式進入第一堂課前,先跟大家介紹為什麼這堂課叫做「故事超人」!許多創造出豐富生動故事的人,靈感來源多半來自觀察生活與超出現實的想像。接下來的每一堂課,透過每一個故事,小朋友要慢慢培養觀察與想像的能力,最後就能變成「故事超人」啦!

今天要告訴大家──名字的意義。擁有名字之前得先知道「字」是怎麼來的,「我知道!是倉頡造字!」沒錯!聰明的小朋友馬上知道故事得由倉頡這位造字大師說起……

「古代的人用什麼記事情呢?」「結繩記事!」「這樣很容易忘記事情耶!」倉頡苦思了好~~久,靈感突然來了!如果把生活中的各種圖案形狀化成文字,這樣記事情就變簡單了!看完「倉頡造字」影片後,老師在白板上寫下「日、人、月、山、木」五個字,「誰會寫倉頡創造這五個字的樣子?」「我!」「我會!」「我、我、我」小朋友踴躍地舉手挑戰,大家是不是倉頡派來的徒弟?居然每個字都會寫!

「那你們知道人為什麼要有名字嗎?」「如果沒有名字,我們就不知道誰是誰了啊!」「沒錯!如果沒有名字,我們就只能叫彼此『欸』或是『一、二、三…』」小朋友開始「欸」、「欸」、「欸」地叫著彼此。「你們的名字是誰取的呀?」「我的名字是爺爺取的。」「我的是爸媽取的。」小朋友紛紛告訴老師自己名字的來源,也有小朋友說:「我的名字是算命取的!」「不管你們的名字是誰取的,都有特別的意涵在裡面哦!」小朋友開始詢問並寫下自己名字的意思,以及「我的名字很珍貴」這行字。

「名字」是父母給孩子的第一個禮物,蘊含著對孩子的期望與寄託,別再把別人的名字改成奇怪的綽號了,要珍惜每個人的名字哦!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