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內溝溪是什麼地方呢?」小朋友們聽到本週出戶外的地點都很好奇地問。內溝溪是很特別的地方,它是臺北市區最棒的戶外自然教室,有豐富的陸地及水域動植物,長約7000公尺的溪流,流經山林、坡地、農戶、社區和老礦坑,見證時代的轉變與人口遷徙,相信小朋友們可以學到有趣的知識。

因為遊覽車進不去內溝溪,老師帶著小朋友們沿著坡道往上爬,雖然天氣悶熱,小朋友臉上不減笑意,一路哼著歌往上走,「我跟你說,我跟我爸爸在山上有抓過神奇寶貝喔!而且cp值很高!」「我也有暴鯉龍!跟爸爸抓了好多隻鯉魚進化的,我們有去很多地方抓喔!」最近沈迷寶可夢的小朋友們邊走邊討論最近的「戰果」,看著他們得意的表情,老師想,最開心的不是抓到什麼寶貝,而是和爸爸媽媽一起完成了某件事,能和父母一起走出戶外是最棒的童年回憶。

因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正在整修中,小朋友們在廣場稍作休息就開始導覽活動,展示館前方前面採用生態工法, 讓溪流保有完整生態, 同時親水設計,讓小朋友觀察溪邊生態,並瞭解內溝溪的歷史,之後,導覽老師帶著小朋友們認識內溝溪附近的植物,小朋友們一邊努力對抗著蚊子跟暑氣,一邊跟著導覽老師找尋藏在石頭縫裏的原生植物,小朋友沒有喊累,也沒有說想吹冷氣,每張小臉聚精會神地聽解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其在教室裏對著自然課本想像植物們在戶外行光合作用的場景,帶著熱忱直接跟植物面對面才是最棒的學習。

導覽老師一路帶著小朋友們沿步道往上走,小朋友們一一認識內溝溪的蕨類,學會觀察蕨類的孢子及葉子型態,最後來到內溝溪的風化岩壁「綉染紋大石頭」前,小朋友們在涼亭放好背包,拿著白紙畫出他們觀察到的天然石頭,並加上自己的故事,「老師,我畫我跟同學躺在石頭上午睡,石頭涼涼的很舒服喔!」每個孩子都是厲害的創作家,他們的小腦袋裏藏著許多有趣的故事,由岩石觸發出的各種天馬行空創作掛在涼亭裏,聽著小朋友們上前說明自己的畫作,老師們忘記帶小朋友上山的各種疲累,補充滿滿的能量。

在涼亭享用自己帶來的美味點心後,小朋友們開始第二項創作:「利用地上的各種葉子拼貼出內溝溪」,只見小朋友們兩人一組,拿著袋子邊構思作品邊撿拾地上的落葉,「不可以摘樹葉喔!這會破壞環境,只能撿地上的落葉!」老師們不時耳提面命,小朋友們蒐集好想要的素材後,回到涼亭拼貼出他們所認識的內溝溪,驕傲地在老師面前展示:「老師,妳看,我做的好特別吧!我把大家都貼上去了喔!」

帶著作品,整理環境,小朋友們收獲滿滿,互相約定等展覽館完工要帶著爸媽再來體驗一次特別的生態之旅,相信下回他們就能當小小導覽老師了!

https://www.facebook.com/funstudynest/photos/a.285630894865621.62212.276973332398044/1066911870070849/?type=3

圖像裡可能有11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