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這個桌遊怎麼好像拼圖一樣?好特別喔!」「我們家有這一款桌遊耶!」這一堂我們要上桌遊課,依照慣例,老師要先講解遊戲規則,不過孩子們在玩新遊戲前,總是喜歡看著道具猜猜玩法。「這些地圖應該是可以拼起來的吧?」「這些彩色的人形有可能需要疊起來嗎?」「排在一起大家可以手牽手耶,哈哈!」孩子們最喜歡研發新玩法了,不過當老師講解時,很快就回神注意聽遊戲規則。

《卡卡頌》的規則是,玩家要扮演中古時代的君王或諸侯,派遣米寶去佔領土地,手下會擔任騎士、傳教士、強盜與農夫,分別佔領城堡、修道院、道路和農地,看誰最後能夠利用有限的資源佔滿最多的疆土。剛開始我們先不玩農夫,因為放上去要到最後才能回收。不過騎士、強盜、神父這些職業會因為抽中的板塊而成立,有時候與分數無關,職業本身就是一種夢想:「當騎士蓋城堡超帥的!我要蓋一座無敵大城堡。」如果有人抽到四面都是城堡的牌,雖然他用不上,不過有需求的朋友們會超級激動,希望他們的城堡能夠被加大空間。

「我覺得佔路很不錯啊,這一條都是我的。」「啊 ⋯⋯ 怎麼又抽到這種牌,好難找到符合的地點擺放喔!」「耶!我抽到修道院了!要放在哪裡比較好呢?」苦惱中小女孩的哥哥提醒她:「最佳地點就近在眼前喔!」在提示之下果然順利找到了!等大家玩過一輪之後,第二次遊戲我們增加了河流的板塊,讓整個版圖擴張,這次大家已經有經驗,板塊不是單純放在合理的位置即可,還要考慮之後各種發展的可能性。

「老師!我們這組大家一起合作蓋出一座大城堡,每個人都能得到分數,超讚的!」你幫我、我幫你,願意跟大家分享的結果,就是一起得到這次遊戲美好的經驗,玩遊戲之餘也能增加同儕之間的情誼。每次的遊戲經驗不盡相同,有時除了策略思考、團隊合作,想要贏得勝利還要憑藉著一些運氣,無論結果如何,希望小朋友都能夠盡情享受遊戲的樂趣,也在遊戲中得到寶貴的經驗喔!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