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小朋友期待的創意市集課,今天老師準備了什麼有趣的課程呢?!今天老師要帶大家來認識最貼近我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傳統市場〞。

一開始老師放了一張菜市場的照片,問小朋友有沒有跟爸爸、媽媽或家人到傳統的菜市場買菜的經驗?「老師,我有跟媽媽去菜市場買過菜,我覺得菜市場的菜很新鮮。」「老師我覺得菜市場賣的東西種類好多喔!」「老師,我跟媽媽一起去菜市場的時候,媽媽都會買我喜歡的東西給我吃!」但也有孩子發表不同的經驗「老師,我覺得傳統的菜市場髒髒濕濕的我不太喜歡」。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有跟家人去過菜市場買菜,但班上還是有小朋友從來沒有去過傳統市場,今天老師就要透過照片,大家一起發揮想像力,跟著照片一起去逛逛我們台灣充滿人情為的傳統市場囉!

首先我們到了第一家店,店裡面擺滿了各種不同的蔬菜水果,種類好多好多,小朋友說:老師,這是蔬果店,而且這些蔬菜水果看起來好新鮮喔!之後老師也陸續帶了大家逛了賣肉的商店、買海鮮的攤販,還有擺滿瓶瓶罐罐的傳統雜貨店,銷售衣服的小攤子,傳統菜市場裡可說是應有盡有呢!老師說:台灣雖然擁有非常多的超市和便利商店,這些店一天二十四小時營業非常方便,但只有白天或黃昏出來的傳統市場仍然十分興盛,就算是在大都市也是這樣。因為有很多媽媽或著婆婆喜歡傳統市場可以跟老闆討價還價的特色,在超市跟便利商店是不可能跟店員討價還價的,傳統市場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有時候跟老闆交情好,老闆會把最新鮮的魚最幫的蔬菜水果幫客人留起來,或者送給客人一些蔥、一些蒜頭,常常有客人跟老闆變成好朋友,這些都是在便利商店或超市比較不會發生的,因此有不少人仍偏好到傳統市場購買食品。

認識了傳統市場之後,老師準備了非常好玩的遊戲,叫做〝精打細算〞,每組小朋友要討論設計出一道創意料理,既然叫做〝創意〞料理,就是可以完全發揮你的想像力去搭配,之後小朋友要輪流到老師布置的傳統市場去買菜,把需要的食材給買回來。但是沒有那麼簡單,菜市場裡面有魚有肉有菜,小朋友用老師發的釣竿去〝釣〞食材到自己小組的菜籃當中,之後分工合作算出這道料理要多少錢,到收銀機跟老闆結帳。小朋友超級興奮的出發去買菜,孩子們設計出來的料理都非常厲害,雖然小小年紀,就知道可以用魚當主餐,然後搭配番茄、蘑菇去做菜,雖然這是個遊戲,但孩子真的都很有概念,老師好佩服!

課堂的最後,老師說:媽媽或是家人到菜市場幫全家買菜,常常是一手拿著很重的菜籃,一邊想著要做什麼料理買什麼食材,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我們每天有香噴噴的飯菜都是家人很用心為我們預備的,一定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對為我們付出的家人說謝謝喔!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