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今天有日本文化課嗎?」「那今天要上什麼?」要上日本文化的日子,完成作業的小朋友常常這樣問,但老師給他們的回應都是一抹神秘微笑,讓大家著急跳腳,又忍不住好期待的彼此討論課程內容。

課程開始啦!小朋友看著投影布幕上數不清的紙鶴,以及紙鶴背景中央的兩個大字「摺紙」,這才鬆了一口氣。也有小朋友覺得這個主題十分熟悉,「老師!我們之前有上過摺紙不是嗎?」沒錯,但今天要介紹日本傳統摺紙和現代摺紙的改變、摺紙時使用的紙材,還有可以用來作畫的特殊媒材。

「摺紙」其實是「紙藝」的一種,老師找了好幾種不一樣的作品讓小朋友欣賞。紙雖然是平面的,但運用折疊或剪裁的技巧,就能呈現立體的感覺哦!而日本的傳統摺紙藝術剛開始並沒有嚴謹的規定,所以當時搭配的剪貼手法也延續到現在。當然也有另一種方式,規定只能用正方形的紙,而且不能剪裁和黏貼。欣賞完作品,小朋友眼前出現了許多平面畫作,老師請大家猜猜作者使用了什麼特殊媒材呢?看到繽紛的顏色,小朋友馬上想到雜誌,甚至有人猜是學校的課本。「紙膠帶 ⋯⋯?」正當老師準備說出答案時,隱約聽見小小聲的回答。「因為我看到畫裡有和我家一樣的紙膠帶 ⋯⋯」聽說這些畫是紙膠帶貼出來的,所有人都忍不住讚嘆,其他家裡有紙膠帶的小朋友也說想回家試試呢!

看過這麼多關於紙的作品,那我們今天 ⋯⋯「要摺紙嗎?」小朋友搶著回答。是摺紙沒錯,但經過一學期的摺紙課,我們要來挑戰立體的「花球」,是日本人會在七夕製作,並妝點在空間中代表慶祝的裝飾品。花球需要大家合作摺出 12 個相同的零件,最後再組裝起來。「老師,我把步驟背起來了!我來幫忙!」「可以幫我嗎?我有點搞混方向了。」「好!我來我來!我教你!」幾位小朋友在教室裡穿梭當小幫手,摺的速度也加快許多。

完成零件後,最難的其實是組裝,一個人先抓住一邊,找到右邊和上方小三角形的隙縫後插入零件,塞好後會形成一個小金字塔,總共需要四個小金字塔喔!大家的小手扶緊自己的金字塔,深怕一不小心就崩塌,再由老師協助完成最後組裝。哇!立體的花球真是可愛又繽紛!大家一起合作完成的作品果然很優秀,心裡更是成就感十足!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