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和台灣一樣有許多寺廟,寺廟是佛教教徒的信仰中心;但在寺廟之外,日本還有一種原始的信仰「神道」,神道所信仰的神明各式各樣,從自然界的草木動物到歷史人物都有,他們祭祀神明的地方叫做「神社」,有其獨特的建築、參拜禮儀及參拜方式,今天老師就要帶小朋友們來一趟神社之旅!

進入神社之前,我們總會看到朱紅色或原木色的方形拱門,它的名字是「鳥居」,大家想想看,這個特殊的建築有什麼含義呢?小朋友七嘴八舌的猜:「讓鳥住的地方?」「紅色的門很顯眼,感覺是用來嚇走鬼怪的。」有人照字面解讀,也有人藉由顏色思考,兩種都是很棒的答案!更正確來說,「鳥居」是神社的象徵,是人與神的分界,當你看見鳥居就代表到了神住的地方,進入鳥居後你的行為舉止也需要更加謹慎!特別要注意的是,中間的道路「參道」是神明走的道路,人們要靠著參道兩側走。而參道上常會鋪滿小石頭,則是希望參拜的人能藉由石頭,把腳下的髒污去除,保持乾淨地前往參拜。

參拜的第一關是「手水舍」,看似洗手漱口的簡單動作,卻有著既定的規矩呢!老師不事先說明洗漱方式,而是播放影片讓大家觀察,再邀請小朋友上台解說及示範。讓老師驚喜的是,第一位上台的人全程做對,就連漱口時要遮住嘴巴的細節都做到了!

完成拜前禮儀後,我們要進入本殿參拜囉,老師同樣先播放參拜的影片,再讓小朋友上台示範,若有不對的地方,大家一起幫忙糾正。參拜時老師問大家,覺得要投入多少香油錢,才算是誠意十足呢?「一千元!」「我覺得要五千才夠吧?」「哎呀!要一兆啦!」超乎想像的天文數字實在讓老師哭笑不得啊,其實一般會投入五元及十元硬幣,因為「五元」、「十元」在日文裡念起來與「有緣」及「重緣」諧音,小朋友們這才恍然大悟的笑著點點頭。

最後老師告訴大家,神社裡時常可以見到人們祈福許願的物品「繪馬」,或是護身符「御守」,目的通常是祈求學業工作順利,或是身體健康,就如同台灣人會攜帶平安符一樣。所以我們用漂亮的花紋紙和緞帶一起做一個御守吧!不到五個步驟,紙御守一下子就完成了,但是小朋友想祈求什麼呢?「我要寫上『便便御守』,希望我每天能順利便便!」「那我想要『不上學御守』,我要在家看電視!」小朋友爆笑的心願讓老師笑了好久,希望大家的願望都能實現喔!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