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08 美味點點名-簡單上手三明治捲(金華小一)】

上課時間一到,小朋友就定位坐好後,看到老師身後的桌上擺放了許多的食材,肚子便開始咕嚕咕嚕地叫了。「老師,今天要做什麼呀?」「哇!有吐司!」從小朋友的眼神中,透露出滿滿的期待呢!

「你們有吃過三明治嗎?」老師問,「沒有!」多數的小朋友搖搖頭,「有!」「我有吃過!」「那你們還記得吃過的三明治裡,有包什麼東西嗎?」小朋友歪著頭仔細地回憶,「有肉鬆!」「蛋!」「還有肉!」「還有想到什麼嗎?」看起來小朋友的喚出的記憶已到達極限,可能平常吃三明治時,兩三口就吃下肚,沒有多看一眼裡面包的料。

「沒關係~等一下我們再來看看不同口味的三明治裡面有哪些料吧!」「老師想跟你們講一個小故事,你們知道三明治為什麼要叫做『三明治』嗎?」「因為三明治是三角形的!」「因為裡面有夾三種料!」小朋友的聯想力很不錯喔,這些答案都滿有道理的!不過啊,根據較可信的一種說法是,在十八世紀的英國,有一位貴族名叫約翰‧孟塔古的第四代三明治伯爵,他平時很喜歡賭博,常常玩得廢寢忘食,伯爵夫人為了讓老公在賭博時仍可以吃點東西,就將肉、蔬菜和麵包等食物放在一旁的桌上,但是三明治伯爵實在太懶惰了,看到那麼多食物在一旁,突然靈機一動,把所有的食物都夾進麵包裡,然後一口吃掉!沒想到吃起來的口感不錯又相當方便,而伯爵的朋友看到後也跟著如此品嚐,大家都十分喜愛這種吃法,非常讚賞伯爵的點子,於是伯爵的朋友就將這道食物命名為「三明治」!小朋友聽完「三明治」由來的故事後,都感到很新奇,沒想到三明治是用人的名字命名的!

「老師,我知道了!我們今天要做的是三明治!」「不是喔,我們要做的是三明治的變形版—三明治捲!」首先,小朋友要先將生菜、小黃瓜、小蕃茄等食材洗乾淨後,分工合作把生菜撕成小片、小黃瓜切片、小番茄切一半,並把水煮蛋的殼剝下來,接下來,一人拿到一片吐司後,就可以開始鋪料囉!老師提醒:「要記得在吐司邊各留一公分的空隙喔,不要鋪太多的料!」結果當老師到各桌看小朋友鋪料的狀況時,發現有的小朋友因為特別喜歡某項食物,就放了很多,「蛤~好吧。」小朋友依依不捨地把一些水煮蛋切片、鮪魚先移到另一片吐司上,等等再把那些料做成第二個三明治捲。「老師你看,這是我要送給爸爸的毛毛蟲!」真是貼心的小朋友,「哇!你鋪的圖案是太陽嗎?」小朋友笑著點點頭。

待鋪好料之後,要進行最關鍵的步驟—把吐司捲起來囉!這個步驟需要一點技巧,老師聽到好多小朋友的求救聲,不過也有小朋友嘗試自己捲,雖然一開始吐司邊難免會裂開,或者因為料鋪的有點多而爆開,但經過反覆的練習後,小朋友已越來越上手了!接著,將捲好的長條三明治捲打開,插上可愛的造型叉子後,再依個人喜好決定,選擇在吐司捲上面放半顆小蕃茄或起司片,最後,固定好吐司捲後,從中間切開,三明治捲就大功告成囉,非常的色香味俱全呢!

「老師,再給我一片吐司!」「我還想做~」小朋友不停地做了一個又一個,平均每個人都做了三、四個,小朋友吃的津津有味的同時,不忘提到:「這兩個我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我想分一個給妹妹吃!」小小年紀懂得感恩及分享,讓老師覺得好感動呀!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