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7 紙上樂園-花香從哪來?(金華小一)】

每次一上課,小朋友便興奮地問:「今天要摺什麼?」看到小朋友期待的眼神,老師還是要賣一下關子:「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老師問你們喔,最近走在路上,你們有看到什麼花嗎?」小朋友從記憶中搜尋花的模樣後,有的人肯定地說:「櫻花!」「杜鵑花!」,有的人則說:「老師,我忘記名字了!」「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看來大部分的小朋友,平時都有注意路上的景物,最近常見的花確實有櫻花、杜鵑花,而依照櫻花的品種不同,一到四月都有可能開花,杜鵑花則通常在三、四月開花!

接下來老師又發問:「那你們知道一株植物的生長過程嗎?」小朋友搶著舉手:「我知道!」「先是一粒種子在土裡,然後發芽。」「要澆水!」「還有陽光!」聽了一輪的回答後,小朋友或多或少都有抓到植物生長的片段,請讓老師娓娓道出完整的過程吧!

植物一開始先從一粒種子開始,掉進土壤後,透過水的澆灌,長出根、向下深入土壤中,再向上突破土壤發芽、長出莖,經過陽光、水的持續滋養,慢慢地長高再長高,最後開出花朵,結出美麗的果實,繼續下一粒種子的旅程!而花朵會因為養分的耗盡,頭漸漸垂了下來、失去水分,顏色也轉為黯淡,最後掉落到地上腐爛,結束它的一生!「啊~好可憐喔!」小朋友看到花枯萎的照片後,感到十分不捨,也有的小朋友在看到花腐爛的照片後,可能因為花朵在他心中美麗的樣子被顛覆了,而大叫表示:「好噁心!老師我不想看!」

認識了當季的花朵以及植物的生長過程後,我們今天就要來摺紙鬱金香、紙夜來香囉!小朋友挑選好色紙的顏色後,認真地跟著老師的解說而動作,不過有的人因為過去就有摺紙的經驗,自己學著看投影幕上的摺紙步驟,微微地超前老師和其他同學的進度,也會適時的協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很棒喔!

「老師,我不懂~」「老師,是這樣嗎?」此起彼落的求救聲響起,老師有耐心地到孩子身旁解釋,或是讚美孩子摺的步驟完全正確,相當厲害!完成了紙花後,有的小朋友利用紙花和圖畫紙做成了一張卡片,「老師,這張我要送給媽媽!」「然後這張要送給爸爸!」「你不可以先跟爸爸媽媽說喔!」看到小朋友如此暖心的舉動,老師覺得好感動!有的小朋友則利用紙花和圖畫紙完成了一幅畫,老師小小聲地問:「這是要送給誰的嗎?」小朋友說:「送給人!」不管問幾次,小朋友都說送給「人」,之後老師在聯絡簿上分享小朋友今天的創作過程,媽媽在聯絡簿上寫道:「回家後孩子拿來送給我了!」小朋友雖然害羞卻又真誠的樣子還真是可愛啊!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