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1 叫我小廚師-杏仁餅乾 (新生小一)】

「老師,今天有烹飪課對不對?」「今天要做什麼呀?」「我看到老師在切黃黃的東西,那是起司吧!」儘管經過了寒假,但孩子們依舊對烹飪課記憶猶新呢!新課程新氣象,因應我們的課名,希望與孩子們建立一個小默契,「孩子們,以後老師上課會喊『美味料理教室上課囉!』,這時你們要回『叫我小廚師』。」讓我們來試試吧!「美味料理教室上課囉!」孩子們超有默契的喊道:「叫我『阿基師』」,接著一陣哄堂大笑,「好……那各位阿基師,我們開始上課囉!」突發奇想的爆笑回應令老師對的孩子們的幽默感由衷佩服。

現在要來揭曉大家好奇了一整個上午的謎底,今天我們要來製作「杏仁餅乾」!「老師,我媽媽有教我,我會做喔!」「我有做過餅乾喔!」孩子迫不及待跟老師分享自己的經驗。接著來介紹使用的材料,有蛋白、糖、奶油、杏仁等等,「啊!原來老師在切的是奶油,不是起司啊。」煎煮炒炸等烹調方式幾乎都需要使用油,油能幫助食物受熱、更容易熟,各式糕點的製作也不例外,例如奶油能為糕點增添濃郁的奶香,讓糕點更加美味,另外,也可以用橄欖油等健康的油品代替喔!

再來就要開始製作了,孩子們記得各自的順序,輪流攪拌麵糊。攪拌蛋白時要快速進行,但麵粉倒進去時慢慢攪拌就好喔!「哇,奶油的味道好香喔!」「聞起來甜甜的,好好吃的感覺。」最後我們要把攪拌好的麵糊倒入烤盤中鋪平囉!孩子們盯著麵糊順利地降落完畢後,拿著湯匙專注又快速地鋪著麵糊,「這邊還沒平,我來加工一下。」「等一下我要吃一大塊!」看著孩子們如此認真的神情,相信烤出來的成果一定很好吃的。

在烤的過程中,我們來了解一下杏仁餅乾的歷史,同時一起認識杏仁吧!「瓦片」源自於法國,是因為廚師把餅乾的形狀彎起來,很像當地屋頂的模樣而得此名稱;在中國,吃堅果代表有好結果,杏仁則有幸福的意思,而杏仁還有許多豐富的營養,像是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喔!「老師,維生素還有維生素ABCD喔!」「沒錯,它們各有不同的功效,來源於不同的食物,對人體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呢!」說著說著,餅乾出爐了!「杏仁這麼營養,我要多吃一點,我想要杏仁片啦!」「老師,你看我餅乾夾在吐司裡吃,這是我的自創口味。」「我要帶回去給爸爸媽媽吃!」「我也要,還有我姐姐也要吃!」孩子們能夠進行新的嘗試,同時還能懂得與重要的家人一塊分享,便是這段學習過程當中最美好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