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4 生活實驗室-呵護乾裂的唇-護唇膏(新生小二)】

時光匆匆,轉眼間我們來到了新的學期,有什麼課程正等著我們呢?「老師,你的課是什麼實驗室對不對?」「那是什麼?今天要做什麼,可以告訴我嗎?」「要做吃的嗎?」「不對不對,白板上寫的字是蠟怎麼可能吃啊!」別急!馬上為你們解答,大家今天都將化身為小小實驗家!最近的天氣忽冷忽熱,我們的嘴唇在外忍受著風吹日曬而乾燥,所以我們要好好呵護嘴唇,今天我們要為它研發「防護罩」,也就是—護唇膏。

既然我們要來製作護唇膏,當然要先來了解它的發展史。早在古埃及、古羅馬時代,就有人使用帶紅色的礦物或植物的色素塗抹在嘴唇上,而中國則是在先秦就有所謂的「點唇」,使用的紅色礦物原料為「硃砂」,之後也在古文當中看到像是唇膏的記載。到了近代,在西元1878年時,發明出第一個被稱為護唇膏的產品,原先的目的是為了滋潤哺乳者的乳頭,現今這個品牌的商品在百貨公司還看得到喔!看著圖片,孩子忍不住討論:「老師,那個圖片的護唇膏我媽媽有耶!」「我要回家問媽媽有沒有買這個牌子的東西。」

之後講到護唇膏管身的變化,以及我們今天的材料有哪些功效,孩子也開始關心起等會使用的材料,「老師,這些油都可以吃,那做出來的護唇膏也可以吃囉!」「不行啊!油可以吃,蠟不行啊!等一下就要吃點心了。」「那我們今天是用旋轉式的管子嗎?」「我想要旋轉的管子!」沒錯,我們今天要利用旋轉式的管子,但把唇膏裝進管子是最後一個步驟,還不用著急啦。了解各個步驟後,開始估量所需的各項原料的重量與毫升,孩子們變得很專注,仔細盯著重量的變化,「我剛剛倒過了,現在換你倒。」「我來幫你看還要倒多少。」孩子們認真的執行流程與相互幫助、提醒,非常具有實驗家精神!

把所有的材料混合之後,現在要來加熱溶解,並攪拌混合。「老師,聞起來好像香香的,看起來好像蜂蜜,好好吃的感覺。」「不行吃啦!東西全部溶解均勻後,要把握時間,倒進容器裡面喔!」「老師我來幫忙打開蓋子。」「我來排一整排的橋樑。」「哇,好像骨牌喔!」孩子們邊幫忙邊不忘自娛,「要注意不要動到它們喔!不然形狀會跑掉,等一下凝固之後可以觀察中間的地方會凹下去,是因為熱漲冷縮的現象喔!」孩子們各自緊盯著自己做的護唇膏,「老師,變得稠稠的耶!剛剛不是透明的嗎?」「中間真的凹凹的耶!」完成之後,別忘了幫你的護唇膏做件美美的衣服,大家都很認真地打造專屬的護唇膏。「我要送給我媽媽。」「我現在要用看看。」看著成品,孩子開心的笑著,希望護唇膏不止呵護你們的嘴唇,更能呵護你們燦爛的笑容。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