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3 走出教室 - 長榮海事博物館(放學窩低年級)】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你是否有乘船的經驗呢?猜猜看,今天我們又要去什麼有趣的地方呢?雖然這一天天公不作美,寒流來襲,又飄著小雨,但是小朋友仍舊興奮地頻頻問老師:「今天我們要去哪裡?」

「今天我們要去一個有很多船的地方喔!它的名字是『長榮海事博物館』。」孩子們紛紛回應:「我在小一上學期來過了!」「我和爸爸媽媽來過了!」可是也有人小小聲說著:「我還沒有參觀過。」長榮海事博物館距離不遠,在孩子們嘰嘰喳喳的說話聲中,我們穿過飄著小雨的自由廣場,便到達今天的目的地。

一進入博物館,大家就被眼前的巨大帆船模型吸引了目光。「哇!好大的船呀!」「好想乘船去環遊世界。」孩子們安靜有禮地進入一樓會議室,在志工老師親切說明之後,我們分成兩組,展開海洋與船隻知識探索之旅。首先來到原始船區,開始瞭解「造船」的歷史。導覽老師問大家:「原始人類如何造船呢?」孩子們踴躍發言,用木頭,用竹子⋯⋯,原來古代人類為了取得食物,會打獵、會製造舟船,造船的材料多半是就地取材,如竹、木、草、甚至獸皮等等,孩子睜大眼看著這些充滿古人智慧的船隻,拋出一個又一個的疑惑:「船是用木頭做的為什麼不會沉?」「用船可以打仗嗎?」「草船借箭,就是用弓箭在船上打仗嗎?」因為木頭有浮力,是造船材料的首選;至於「船上打仗」,館中還收藏著人類第一艘戰船的模型呢!導覽老師告訴大家,在海上雙方交戰時,是利用戰船船首堅硬的木頭去撞擊敵人的船 ,但是木頭有浮力,不會馬上沉船,等到敵人船隻進水後,逐漸沉重而划不動的船,只能停在原地任人宰割,這就是海戰取得勝利的方式。

接著導覽老師介紹有名的海盜船─「維京船」,馬上又吸引了孩子的目光。住在冰島的維京人,主要的食物是海豹或北極熊 ,所以身強體壯 ,但是一旦食物匱乏只能去搶奪,於是成了海盜。維京船能夠靈活地在充滿冰山的峽灣中輕鬆轉換方向,也因此維京人喜愛乘著長船四處探險。「太酷了!」「維京海盜船原來長這樣啊!」「我長大了一定要坐一次,假裝自己是維京人,像北海小英雄。」孩子幻想著以自己為主角的海上冒險故事,真是富含想像力呢。

導覽老師又介紹了「瓦薩號」一年賺得四十萬的故事。原來當時的瑞典國力富強,瑞典國王希望建造一艘世界上最豪華的船,但是船建好之後,國王不滿意,認為太平凡,命令再加上七十尊純金打造雕像,增加奢華威風的氣勢。孩子們聽得入神,一直問:「然後呢?然後呢?」哪裡知道,無法轉彎的這艘船,一出航就沉沒了!三百年後這艘船被打撈出來,成為瑞典的觀光國寶,每年為瑞典政府賺進四十萬門票收入。

接下來我們看到了中國的福船,它是台灣糖廠用來運送糖的船,藉由展覽我們也得知,原來古代中國人在海外貿易上有著傑出的成就,與當時擁有性能優異的船舶有密切的關係。走上四樓,孩子們看見名聞遐邇的「鐵達尼號」,當初建好時號稱「上帝都無法使它沉船」,卻意外與冰山擦撞,船身裂開,進水超過上限,就這樣沉入深海。導覽老師說,鐵達尼號當時全體乘客共有兩千多人,但只救起六百七十五人,也告訴我們一個感人的故事,當時因為救生艇位置不夠,依照法律規定:小孩優先、婦女其次;有一個小孩優先上船了,但是媽媽無法乘上救生艇,此時有位婦女犧牲自己的座位,讓給媽媽坐,小故事充滿人性的光輝,孩子們深受感動。

緊接著來到吸引目光的航空母艦展廳,孩子們驚喜地高呼:「哇!航空母艦!」巨大的航空母艦是海上霸主,所向無敵,導覽老師說,海上打仗時,不是船對船攻擊,而是派飛機互相攻擊,航空母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影響最重大的軍艦其中之一,它的出現改變了世界對海戰的認識。孩子們增加了船艦的知識,也體會到戰爭的殘酷。導覽的最後,我們到放映室觀賞影片,介紹探險旅行的樂趣,放映室外也有鐵達尼號的模型船,孩子們站在模型船上,「我長大了要乘船航海,去看看美麗的海洋,航行世界。」「我要當船長,不要讓鐵達尼號沉沒。」你一言我一語,孩子們露出燦爛的笑容,在照片中留下可愛的笑臉。

導覽結束後,我們來到一樓會議室,準備一起動手做「樂高積木貨櫃船」。老師先把一小袋一小袋的積木分給孩子們,就開始講解步驟,先把樂高依照顏色分類,有白色、紅色、深綠和淺綠,再把淺綠色的貨櫃先拼好。「先拼貨櫃,再拼貨船。」「老師先拼那個顔色?我的積木好像少了一塊,找不到。」樂高積木體積小,要完成一艘貨櫃船並不容易,一開始孩子不明白拼積木的方法,手忙腳亂地光著急,但放學窩的孩子都懂得互相觀摩和幫助,領悟力觀察力較強的孩子會主動幫忙,比較不在行的孩子會出聲求助,「我不會拼,你可以來幫幫我嗎?」「老師,我找不到淺色的積木。」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在老師們細心耐心的教學下,具體而微、精巧可愛的模型船,一艘一艘,漸漸在孩子們手中成形了!雖然是 DIY 手作活動,孩子們卻在手作互動中受到薰陶,能力強的孩子不驕傲,伸出援手幫助有需要的人,互助合作,大家雙贏,快樂是越分享越快樂,原來在這一艘小小的樂高積木模型船背後,也藏著許多的學問。

走出長榮海事博物館,我們帶著快樂與充實的心情,滿載而歸。孩子喃喃細語著:「我下次一定會再來,請爸爸媽媽再帶我來。」春雨綿綿的暮色中,孩子口中輕聲低語,我們也隨之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