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4 思考小劇場 - 沒有錢的時代(新生小二)】

「嗨!大家好,我是金貝貝博士。我聽說放學窩有一群很厲害的小偵探,就讓我們一起搭著時光機去冒險吧!」課堂一開始,老師用玩偶扮演來尋求幫手的博士,孩子們則是經驗豐富的小偵探,今天又有什麼謎題需要他們的智慧和勇氣來解開呢?

「轟隆隆~轟隆隆~」金貝貝博士和小偵探們穿越時空,來到「錢」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各位小偵探,請你們想一想,如果沒有『錢』,可能會是什麼光景呢?」老師在金貝貝乘坐的時光機抵達時停下戲劇演出,邀請小朋友想想看,解開這個謎團,重現身處當代的樣貌。

小朋友分成兩組開始討論。「沒有錢的話,我想要買東西要怎麼辦啊?」「對了!我可以收集木柴,去跟別人換他的東西!」「我知道,我可以自己做東西,去換別人做的東西!」「對了,還要有個交換東西的地方!」小朋友的點子像爆米花一樣不間斷地蹦出來,接著大家製作舞台的佈景和道具,準備好開始演出了!

開演了!第一組上台,正中央的布景就是交易的場所,招牌上面寫著「店家的東西」。孩子用玩偶扮演客人,她說想要換咖哩飯和草莓牛奶,店家老闆問她要拿什麼來換,客人就交出閃亮亮的寶石;下一位客人也上門了,手上抱著很多木柴,向老闆交換了香蕉,當場吃完並隨手扔下香蕉皮,結果自己意外踩到滑倒了!讓台下觀眾都笑成一團。

第二組開演,這組孩子在上台前,特別為玩偶手工做出一艘大船和一台腳踏車。開場的第一幕,孩子用玩偶騎著腳踏車從舞台後方出現,沿著漂亮的曲線騎到舞台前方,出場方式令人對於接下來的發展充滿好奇,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原來擁有腳踏車的小黃想要和小綠交換大船,待雙方都同意後,小黃便搭著大船離開了,這時小牛帶著飛天豬出現,看到小綠的腳踏車,用她的飛天豬與之交換。原來沒有錢的時代,就是這樣一物換一物,以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本學期的【思考小劇場】進入「小公民單元」,老師用心設計了場景,希望引導孩子思考金錢的用途,並在劇場中實現天馬行空的想像。下課前,老師拿出一本繪本《獅子、國王與錢幣》,是關於世界上第一個錢幣出現的故事,讓孩子下課時作為延伸閱讀。小朋友經過推想和演出,再來看這個故事,都覺得特別有滋味呢!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