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5 走出教室-小巨蛋冰上樂園(放學窩中年級)】

學期第一週,我們安排了第一次出戶外,一個月一次難得的出戶外,中年級小朋友早已按奈不住,開學當天就不停問著:「老師!我們要去哪裡玩?」每問一次,老師馬上變身點播機,伴隨著手勢高唱:「 Let it go! Let it go!……」這首紅遍全球,大人小孩都能琅琅上口的電影主題曲,也是老師給小朋友們的第一條線索。隨著日子一天天接近,根據不斷提醒的必備物品:手套、厚外套、過腳踝長襪……大家終於找到答案啦!我們這次要去「小巨蛋冰上樂園」!

「老師,我以前都沒有溜過也可以去嗎?」「跌倒屁股會不會很痛啊?」「溜冰場裡的溫度有到零下嗎?」一路上,小朋友嘰哩呱啦討論,好多問題一下子蹦出來,而大家最擔心的不外乎是「跌倒」的可能性,不過別擔心!來到這裡,我們當然會學到基本功夫呀!抵達目的地後,把握時間依序排隊量冰鞋尺寸,有經驗的小朋友還貼心地幫忙老師:「他穿3號,剛剛那個是5號!好!下一位!」接著,時間快轉到溜冰重要的一環─「穿脫冰鞋」,冰鞋像所有運動器材一樣,正確使用才能保護我們。然而,對小朋友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幾乎所有人都陷入膠著,和冰鞋展開長期抗戰;對此,教練分享口訣讓小朋友記住:「交叉、拉緊、扣」,反覆做這個口訣的動作,就能成功!大家邊唸口訣邊行動,慢慢熟能生巧!

通過第一關「穿冰鞋」的考驗,教練帶小朋友進行進場前的第二個關卡:學習「跌倒站起的方式」。如果跌倒了,雙手千萬不要扶在冰地上,要注意幾個小步驟:一、快速翻身呈跪姿,二、一腳抬起呈九十度後手扶膝,三、手扶膝平衡後,另一腳接著站起。三步驟說明完畢,教練喊著口令:「一、二、三!」反覆練習讓小朋友習慣動作。終於!我們要進場啦!小朋友們難掩期待的心情,穿著冰鞋健步如飛地邊走邊笑。進場後,小朋友雙手展開、身體微傾試著保持平衡,結果腳越滑越開,四肢瞬間僵硬、結凍,最後只剩眼睛能四處張望、投射求救訊號:「教練!救我!」還來不及滑到牆邊,面臨跌倒危機,小朋友緊張喊著:「救命!我快不行了!」「哎呀!你不能抓著我啦!」尖叫聲伴隨著一聲「咚──」,好多人跌坐在冰地上;也有學過的小朋友,熱情擔任教練的小助手,扶著初學者們慢慢前行。老師發現,小朋友都謹記教練的提醒,照著三步驟慢慢站起。且有了一次跌倒的經驗,後面完全放手一搏,更加勤奮練習,也不再害怕跌倒。小朋友從原地踏步、直線折返練習,到最後分組接力的小比賽,幾乎都能不跌倒、順利溜回起點。

最後,到了自由活動時間,小朋友早已露出疲態。「老師,我的手跟腳都好痠喔……可是我覺得很好玩!」「雖然腳趾也有點痛痛的,我還是想再試試看。」「我的屁股也是,而且還濕掉了。但是沒關係,我還想溜!我要溜到時間到再休息!」雖然喊著身體各部位的不適,小朋友卻沒放棄能溜到最後的機會。看著大家不斷跌倒再站起,老師心裡十分感動,也讚賞小朋友堅持到底的運動家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