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6生活實驗室-漸層飲料 (新生小二)】

中午的時候,孩子默默的討論「今天是上生活實驗室對吧?為什麼老師在煮東西?」「你知道老師在煮什麼嗎?」「我看到了很像花的東西」「那個是吃的嗎?」,到了上課的時間,孩子們紛紛圍繞著兩鍋充滿花的液體,「老師,這是什麼啊?」「今天是上什麼呢?」,現在答案揭曉,大家期待已久的一天到來了,今天我們做的東西雖然不能吃,但是可以喝!我們要來製作飲料。

現在市場上飲料不單單只是好喝就可以,還要有美的的外觀來吸引消費者的關注,來製作商機,究竟調出美麗漸層的秘訣是什麼呢?等一下你們要仔細聽,製作出的漸層才會成功喔!為什麼液體會分成上下層,原理是因為它們的密度不同,密度是質量和體積的比值,就是比較濃的液體密度也比較大,像是牛奶的密度會大於茶,密度比較大的液體就會在下層喔,「喔,所以牛奶要先倒」,再來很重要的是如果你想讓茶在牛奶下面,做得到嗎?「不能吧,牛奶密度比較大啊」,只要把密度更大的液體和茶相融,像是糖漿 ,就可以喔!

除了密度,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速度,把的一層飲料倒入後,要先加入『緩衝物』,也就是冰塊,或是用湯匙阻擋,不能太快速的沖入,這樣就沒有漸層的效果了。「好神奇喔,我要試試看!」「老師,就只有這兩鍋嗎?」「這個好喝嗎?」,這兩鍋液體究竟是什麼呢?紅色的是『洛神花』、藍色的是『蝶豆花』,是用來調顏色用的,蝶豆花還有一種效果,就是它遇到酸鹼不同的液體,會變成不同顏色喔,可以來實驗看看。

孩子們瞬間變成飲料調製家,「我要把飲料調成藍色的,哇!好像太空喔!」「你看我的有牛奶,變成天空藍了!」「老師!紅茶加蝶豆花變成綠色的!」因為茶是鹼性的喔!所以蝶豆花變成綠色了。「哇!我也要泡紅茶」「老師想要喝什麼,我來幫你調!」「好棒喔,我覺得變成藍色的牛奶更好喝了」,孩子們一邊創意作實驗,一邊喝得很開心,很珍惜食材,把自己調製的飲料喝光光呢!希望在這歡樂的過程中,也有學習到一點理化小知識喔!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在吃東西、小孩和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