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4 走出教室-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新生小一)】

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用紙張,無論是課本、作業簿、信紙、圖畫紙、面紙,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小朋友知道這麼重要的「紙」是怎麼來的嗎?「不知道耶,是誰發明的呢?好聰明喔!」「可是我有點不喜歡發明紙的人耶!就是他發明紙,我們現在才要寫功課啊!」紙張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它能大量生產且輕便好攜帶,促進知識的傳播,現在的功課都是未來能力的養成,我們應該要感謝發明紙張的人喔!那麼,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去瞭解紙張是怎麼被做出來的吧!

進到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小朋友立刻被小型紙工廠吸引,「老師,這裡就是做紙的地方嗎?」「這裡可以做出獨特的手工紙喔!我們待會就先到樓上的造紙區讓大家一起體驗做紙的樂趣!」導覽小綠老師帶著小朋友前往四樓的DIY區域,為小朋友示範該怎麼利用工具做出專紙的紙張。首先,小朋友要站在水槽前面,把手伸進水槽裡攪一攪,「水好涼喔!為什麼我們要先攪一攪呢?」因為水槽裡面放了紙纖維,先把水中的紙纖維攪拌均勻,待會做出來的紙張才會平整喔!再來,小朋友要先抄網放入水中,繞轉三圈後,將抄網拿出來,放在工作檯上,取開夾層木框,舖上吸水紙按壓吸水,翻面後用抹布吸乾水份,移除抄網,再舖上吸水紙拍打吸水後,就能將紙張烘乾了。「原來做一張紙這麼不容易,還不能馬上就拿來使用,古時候的人好辛苦。」

小朋友輪流在水槽前使用抄網撈取紙纖維,已經完成所有步驟的小朋友會熱心地指導同學,「我跟你說,不要怕,你就平平地把抄網放下去,放到看不到網子的深度就可以了!」「來,趕快把吸水紙放下去,我幫你壓,你先把夾層木框放回去!」「你要輕輕的用抹布吸水,我剛剛就是太大力了,所以我做出來的紙有一點破洞,你不要跟我一樣喔!」每位小朋友都能說出自己的造紙心得,並用心地幫助同學,透過造紙活動,小朋友們好像感情更好了呢!

等待紙烘乾的時間,小綠老師為小朋友介紹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由來,原來這間博物館是為了紀念長春棉紙創辦人陳樹火先生,他一心想將紙的文化發提光大,卻在一場空難中離開人世,來不及實現的理想由他的兒女們完成,「老師,這位爺爺已經上天堂了嗎?真的好可惜喔!他的博物館很好玩喔!」「雖然樹火爺爺不在了,他留下的精神會透過博物館傳遞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發揚紙的文化喔!」

走到二樓,我們遇上「保護色」特展 ,一隻隻身上畫有紅色類圓形的動物站在地板上跟大家打招呼,「老師,它們也是紙做的嗎?」「沒錯,它們是利用回收後的染色紙漿製成的,小朋友覺得這些動物是什麼呢?」「有恐龍!」「長頸鹿!」「甲蟲!」「但好奇怪,為什麼有的動物在天空中飛,有的動物是站在地上呢?」老師也不知道答案,小朋友覺得是什麼原因呢?「該不會是有的動物快絕種了,所以飛在天上,因為這樣比較接近天堂?」這個答案好特別呢!「或許等小綠老師遇到設計師姐姐的時候,再幫小朋友問看看答案喔!」穿著保護色衣服的小動物,隱藏在同花紋的背景中,偽裝自己不受到傷害,像不像日常生活中的我們,在不同的場合變化不同的面貌,讓自己爭取更多生存的機會呢?

小朋友也試著在展場中,穿上設計師製作的「保護色披風」,在舞台上擺出各種姿勢,一套上披風,小朋友就像消失在背景中一樣,分不清裡面是哪位小朋友,「啊!他的腳露出來了啦!」「我看到他的頭髮!」台下的小朋友像在玩解謎遊戲,猜測保謢色披風下的小朋友做出哪種動作又露了什麼餡,在笑聲中,我們卸下了保護色,呈現赤子之心的自己。

當大家在一樓聽小綠老師講解造紙工場的運作方式時,特展的設計師姐姐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你們好幸運喔!設計師姐姐很少出現的呢!你們有什麼問題想問問她嗎?」「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有的動物會飛在空中呢?」設計師姐姐想了一下:「其實我沒有想這麼多耶!我就是憑感覺,覺得那個動物想飛在空中。」原來如此,小朋友的疑惑得到解答,但大家仍舊堅持「動物一定是想離天堂近一點,才會想飛到空中」的答案,小朋友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呢!

當大家拿到自己製作的紙張時,每個小朋友都迫不及待想回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我想用這張紙來畫圖送給好朋友!」「我要好好留著,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紙!」這次的造紙體驗,小朋友明白紙張的珍貴,也瞭解紙張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往後都能更珍惜它們喔!
圖像裡可能有1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