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25生活實驗室-泡澡球 (新生小二)】

就在等待上課到來的中午時光,每個孩子經過老師身邊,又開始問:「老師,今天要做什麼?」「你快點告訴我!」老師一樣不疾不徐的回答:「等上課就知道了。」來到上課時間,謎題準備揭曉,今天我們要來製作泡澡球!「YA!」大家不約而同發出慶祝聲,要做泡澡球這麼開心呀!「老師,可以放東西進去嗎?」「YA!我等一下去看看要放什麼。」不要急,在製作前,我們要先來認識關於「泡澡」的典故。

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時代,就發現甲骨文記載著「沐」「浴」兩字,「那是字嗎?好像是畫呢!」「以前就有浴缸囉?」「沐」指的是洗臉或洗頭,「浴」則是洗身體喔!之後漸漸地有了私人浴室的出現,像是唐代的「華清池」位於華清宮中,唐玄宗每年都跟楊貴妃到此沐浴消閒,現在也是很知名的景點,「喔!我去過。」「好像花園,好漂亮喔!」唐宋以降,將每年五月初五這一天定為「浴蘭節」,也就是泡澡的節日。「奇怪,我一直以為以前的人不怎麼洗澡。」「現在怎麼沒有泡澡節了!」宋代開始出現公共浴室,而洗澡的概念也越來越普及。

說到了泡澡,我們還要講到一個很愛泡澡的國家—日本,一天泡一次澡的人數占國家60%以上,還將泡澡文化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每天都泡澡,洗澡都要洗好久喔!」「日本有超多溫泉的,每次去日本都會泡!」介紹完日本與泡澡球以後,我們現在要開始製作啦!「老師等等,讓我去找個小玩具!」「老師,這個可以放嗎?」「嗯~還是不要放好了。」等做好決定後,開始測量!孩子們認真研究三種粉狀的材料,「這個好好摸喔!」「這個顆粒好大!」「顏色好像不太一樣。」等一下測量完,我們就要用雙手來輔助混合喔!

「老師,等一下可以調顏色嗎?」當然要調顏色,而且還有調味道呢!孩子們調顏色時真的很專心、很講究,「滴顏料下去有泡泡耶!」「超酷的!」因為顏料也是水性的,會讓酸和鹼中和。「老師,我可以了。」現在要選一種精油喔,要挑哪一種呢?「我要聞聞看再決定。」「我也是!」結束這回合後,還有個重要任務─把調配好的粉壓實於模型中,越緊越好!這樣才不會散掉。終於大功告成,孩子還捨不得離開,「老師,可不可以再做一個?」你們做得很棒,但也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了,讓我們等下次的實驗室,再來看看要做些什麼吧!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