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9 思考小劇場 - 敵人(新生小二)】

「我們能結束戰爭嗎?」

今天老師帶來繪本《敵人》,故事是描述在戰爭中,兩個各自躲在洞穴裡的小士兵,他們互相是對方的敵人,雙方對峙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食物都沒了、心情也隨之跌宕谷底,兩人都因而備感絕望。有一天晚上,其中一人摸黑爬出洞穴,想趁著夜晚偷襲,沒想到爬進敵方的洞穴後,才發現敵人竟然不在,反而從而目睹對方與自己處境的相似,不禁有感而發……

讀完故事以後,接下來輪到孩子們用自己的視角來重新詮釋《敵人》,準備好就開演囉!

--
第一組開演,劇情設定於那一夜過後所發生的故事。互相敵對的大野狼和小白兔同時把一封信丟到對方躲藏的地洞裡,收到信函的兩人都馬上打開,看看信裡面寫什麼。
「我有家人,我認輸,請不要殺了我。我們都誤會對方了。」大野狼給小白兔的信裡寫著。
「我也有家人,我沒有想殺害大家,我沒有在水裡下毒喔!」小白兔也釋出一番解釋。
不過最後因為兩人都暗自在洞口設計了陷阱,所以當他們從洞裡走出來後,只聽見「碰」的一聲,最終兩人一起升天,去天堂當好朋友了。

--
「很久很久以前,有兩個士兵都躲在洞穴裡,有一天,他們各自對對方開槍……」第二組開演,旁白準備了詳細的讀稿,清楚地念著,起動了故事的開關。敵對雙方都有一本手冊,裡頭把對方描述得宛如大怪獸一般。到了夜晚,兩人都偷偷摸摸來到洞穴外面,沒想到竟然不期而遇,最讓人驚訝的是,對方的模樣跟手冊上呈現的大怪獸截然不同,看起來是和自己相似的人。
「我有家人,我想回家,可不可以結束這場戰爭?」其中一人說。
「可是我不能對你們投降。」另一人回應。
於是兩人吵了起來,其中一人拔出槍瞄準對方,在這令人屏息的瞬間,另一人再一次真情勸說:「你也有家人吧。你也很想他們吧。」
拿槍的人被敵人真摯的說言而感動,於是他奮力把槍往遠方一丟,說:「我們把槍丟到遠遠的地方!沒槍也沒關係,因為這樣才能結束戰爭。」

--
第三組開演,一開始就是激烈的戰鬥,槍聲接連響起,雙方在各自的洞穴不時探頭,尋找進攻的時機。激戰延續好一陣子,接連不停的攻防戰使得兩人都疲憊不堪,突然之間,其中一人向另一人投了一封信,信上寫著:「下午一點鐘出來見面。」接到信的人決定勇敢的赴約。

下午一點鐘到了,兩人在約定的地點碰面。其中一人伸出善意之手說:「我們家人都在等我們回家。我們結束戰爭好嗎?和好吧。」
於是兩人終於握手言和,帶著精疲力竭的身軀,各自返回家鄉。

--
結合上一次課堂對於戰爭的認識與同理,在本週透過各組不同的詮釋,我們能在情境中看到了勇氣、體貼、決心、堅毅的決定與作為。戰爭的本質與行動多是殘酷的,然而隱藏於其中,敵我互動、同盟互助的小插曲都在在張揚了人性光輝的存在。孩子們,謝謝你們無所畏懼,勇於伸出和解之手,展示了通往希望的、可能的未來,也期待因為有你們這份守望和平的心意,能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和諧。
 
💪延伸閱讀【思考小劇場 - 戰爭來的那一天】
https://www.facebook.com/276973332398044/posts/2134688506626508/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