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21 生活實驗室-處處留香-造型香磚 (新生小二)】

中午孩子剛吃完飯後,便速速跑到老師身邊,問:「老師,今天是生活實驗室對吧!」「你要上什麼?快點告訴我!」讓老師賣賣關子,等上課時間就知道了。「各位孩子午安,今天我們要來製作可以讓家裡變得很香的東西喔!」孩子們開始議論紛紛,「到底是什麼?我等了好久都沒告訴我。」「喔~ 一定是香水對吧!」「香水」已經很接近正確答案了,但我們今天要做的是固體的香氛,名叫「香磚」,「香磚?是香香的磚塊嗎?」「喔~是不是那種香香的石頭啊,我們家有!」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香氛產品,所以現在我們就要來了解香氛的歷史,以及來瞧瞧現在到底有哪些特殊的產品呢?

說到香氛,我們又要提到古埃及。古埃及的人不論在日常生活、宗教儀式、征戰都會用到香水,甚至死後,製成木乃伊的過程都要用香料包起來永久保存。「又是埃及,我記得上次講到唇膏也是從埃及開始耶!」「他們真愛漂亮!」孩子們的記憶力果然很好呢!香水逐漸傳到歐洲後,在提煉技術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且當地人也開始尋找更多的特殊香氣,像是「麝香」是馬麝或源麝位於肚臍和生殖器之間的腺體中的乾燥分泌物,「要怎麼拿出來啊?」「那邊怎麼會是香的?!好神奇喔!」,請大家不用為牠們擔心,因為現在的麝香,幾乎是由人造合成的香料取代,我們運用合成物,調配出許多特殊氣味的香水,而且推出了各種香氛類的產品,孩子們開始指著圖片分享著:「我們家有那台噴水的機器。」「我們家有掛那個香香的在衣櫃裡耶。」

現在換各位孩子們大顯身手了!「咦?老師今天怎麼沒把材料和比例寫在白板上呢?」大家的觀察力依舊十分敏銳呢!因為我們今天的測量單位不是毫升,而是「T」—湯匙。「好,等下你先倒,再來換你,再換我。」「老師說一個人倒三湯匙。」孩子們現在懂得自行分配工作,老師感到很是欣慰。今天一樣會用到電磁爐隔水加熱,大家要注意安全!孩子們各個盯著燒杯的材料,努力的攪拌,「哇!有一點點溶了。」「老師,這樣可以了嗎?」接著倒入香精,「好香啊!好像糖果的味道!」「看起來好好吃。」

接下來老師要發下容器,要讓香磚定型。「老師,我想要粉紅色的。」「可是我也想要。」容器不管是什麼顏色,完成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但等一下你們可以自己調配想要的顏色,還可以做雙層顏色喔!「真的嗎?太棒了!」孩子們開心地調著顏色,「老師,這是藍紫色喔,很酷吧!」「這是咖啡色嗎?還是紅色?我再多加一點。」「我這是三層色喔!」看到孩子發揮創造力製作出獨一無二又繽紛的成品,感覺就像是每個孩子與眾不同的個性,雖然每個人擅長的事物不一樣,也有各種不同的特質,但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世界上就只有這樣一個最特別的你,在閃閃發亮著。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