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1 百變繪本-一定要誰讓誰嗎?(金華小一)】

「今天教室來了兩位『大』朋友,你們有找到他們的蹤影了嗎?」坐成一圈的小朋友們四處張望,想找出些蛛絲馬跡。「哈!找到了,他們在這裡!是巨人跟黑熊。」結果有人低頭一看才發現,他們就在今天要說的繪本封面上。「我覺得他們看起來都在生氣耶……」「對啊!他們會不會吵架啦?」有了上堂課的經驗,小朋友從表情中觀察出對方的心情,也試著開始推測原因、討論劇情。我們來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也許我們能幫他們解決喲!

故事開始前,老師請小朋友分享關於「禮讓」的經驗。「每次弟弟哭,媽媽就叫我先把玩具讓給他。」「我常常把東西先讓給妹妹,因為看到她的笑容我就覺得好開心!」在分享經驗的過程中,有的小朋友笑咪咪的,也有的人嘟嘟嘴似乎有些不情願。「禮讓」是成熟大方的表現,但比起純粹的讓步,也許有更加兩全其美的方式也說不定。

這是發生在一座吊橋上的故事,這兩位大朋友他們都想要過橋,但是兩人大眼瞪小眼,互不相讓,小朋友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兩人在橋上打一架,誰贏了誰先過!」「猜拳也可以,輸的人後退。」「比賽看誰先眨眼!」「可以學螃蟹慢慢橫著走過去。」一下就冒出好多解決方案,那麼你覺得哪種最好呢?其實有小朋友的回答滿接近正確答案囉!巨人和黑熊溝通了好久,也想了許多辦法,巨人終於想到了一個絕佳的點子:「抱著對方慢慢轉一圈」!其實和小朋友剛剛提到的「學螃蟹走」的姿態蠻相像的,但巨人的方式更能確保兩人的安全。

故事結束後,老師將小朋友分為兩組,每個人拿一張回收紙當作小船,在不能踩到地板和一次只能移動一張紙的情況下,挑戰成功渡河。「老師,你看我這樣扭就可以移動啦!」跟船一起移動也是招方法,但是你的小船也越來越皺囉,小心別翻船了!「我剛剛有把我的船借他踩。」「他的破了,我給他我多的一艘船。」在遊戲中,小朋友在努力嘗試解決問題之餘,也懂得互助和願意分享,這樣的行為真的非常值得鼓勵喲!

圖像裡可能有13 個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