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1 新聞花路米-我會下標題(新生教室)】

上一堂課,小朋友分組玩「新聞標題拼拼看」的遊戲,對新聞標題已有初步的認識的大家,在這次的課堂,即將進行下標題的挑戰!「什麼?!這太難了啦!我根本就不會!」「老師,有的字我還不會寫耶,標題可以寫注音嗎?」小朋友們各個一臉驚慌,「別擔心,就算寫得不好也沒關係,搞不好你們會有特別的想法,可以寫出驚為天人的標題喔!」持續的鼓勵是啟發小朋友勇於嘗試的動力。

老師請小朋友找出國語日報的特定報導,並讀出它的標題,然後想一想這個標題是否會吸引他們閱讀。「我覺得這是比較嚴肅的標題,我不喜歡這種的。」「哪一種標題才會吸引你們呢?」「要比較生動的!」「跟動物有關係的。」「不要太難懂的。」小朋友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平常看報的喜好,「我每次找老師出的讀報題目時,都是先看標題,找到正確的報導後,再仔細讀內容找題目!」沒錯,當我們拿到報紙時,「標題」是引導我們找新聞的重要關鍵,所以編輯們在下標題時,往往會仔細思量讀者的喜好才下標。

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小朋友就報導內容記錄新聞事件發生的地點、時間跟原因,並歸納出新聞關鍵字,最後嘗試寫一句簡短的標題,小朋友們聚在一起認真地討論新聞內容,最後兩組小朋友都給了簡單的標題:「霍金發表黑洞理論」、「霍金黑洞輻射理論」。老師說:「兩個標題都有說出新聞關鍵字,但也有不足的地方:第一個標題比較完整,有包含主詞和動詞,而第二個標題少了動作,只把兩個名詞拼接在一起,所以小朋友下標題時,要記得多讀幾遍,才能寫出通順且完整的標題喔!」相信小朋友透過課堂練習,會捉住下標題重點,只要多多讀報,並認真的參與討論,相信下次會做得更好喔!

新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