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07、1210 美感體驗-肢體語言 (新生小一、金華小一) 】

又到了美感體驗課的時間,咦?今天教室裡沒有桌子和椅子耶!原來我們要進行較為動態的活動,活動是什麼呢?和我們的肢體動作有關。「你們知道喉嚨發出聲音的地方叫做什麼嗎?這個讓我們能夠說話的地方叫做聲帶。」老師指著聲帶的位置,「啊啊啊」「ㄦㄦㄦ」孩子們也開始發出聲音,並摸摸看自己的喉嚨,感受震動。

你們知道世界上有些人的聲帶沒辦法發出聲音嗎?如果沒辦法說話了,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方法表達呢?「老師我知道,可以用寫的」「我可以直接指給他看啊」「我可以用表情」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討論,一邊說一邊動作。其實不能說話的人有一套他們與世界溝通的語言,叫做—手語,是用動作來代表一些字詞,來與對方溝通喔。在學習了一些手語的單字後,緊接著我們要透過肢體動作,讓同學們猜一猜你要表達什麼字詞。

「我要表演!」「選我選我!」孩子們絲毫不怯場,爭著上台演出。表演者雙手往前一抓,屈膝蹲下又上來、蹲下又上來,最後華麗的踮起腳尖轉了一個圈,猜猜他們在表演什麼呢?孩子踴躍的舉手「我知道!在跳芭雷舞」「啊!雲霄飛車」,「雲霄飛車接近了喔,答案是旋轉木馬!」表演者看著大家猜不出來,開心跳著並自行公布答案。有位表演者一手懸空端在嘴巴前、一手在旋轉、嘴巴開開的樣子,「他在吃飯!」「在吃一種麵喔,是什麼麵呢?」「是義大利麵!」有默契的好朋友們總能猜出對方的動作。

最後大家要來玩「比手畫腳」的遊戲,看看最後一位答題者,是不是能看出來大家接續下去到最後的動作是什麼呢?表演者伸出一隻手指,往前碰了一下後,身體抖動抽蓄倒地,漸漸地手指的動作不見了,再接著下去,咦!變成直接倒地。「是昏倒對不對?」答題者信心滿滿的說,不是喔,讓我們再回來看看第一個人是怎麼表演的,「怎麼差這麼多!」「啊,他被電到了啦!」。原來與他人的互動溝通,不單只是透過說話,有時候從動作、文字,甚至用表情也都能夠表達,但不論用什麼方式,重要的是要清楚傳達你想告訴對方的意思,讓對方能夠了解,這樣雙方才能有效的互動及溝通喔!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