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26、1128 繪本金促咪-誠實與同理心《用愛心說實話》(新生小一、金華小一)】

小朋友常常被教導「誠實」的重要性,但小朋友知道嗎?有時候,太過直接的「實話」比謊言還傷人喔!「為什麼說實話別人會生氣呢?」小朋友應該有過相同的經驗,當媽媽問:「我最近是不是變胖了?」小朋友誠實的回答:「對啊!妳真的變胖了,肚子好大喔!」這時候的媽媽是不是會突然心情不好,而且還容易發脾氣呢?面對這樣的情境,小朋友一定覺得很疑惑:「我明明就說實話,為什麼媽媽要生氣呢?」今天,我們看的繪本主角─莉莉也有相同的煩惱。

莉莉在一次說謊被媽媽責罵後,決定要做誠實的小孩,於是,她大聲說出:「露西,妳的襪子破了一個洞!」「老師,小威沒有寫地理作業!」「黛西演戲忘了台詞,安安偷摘史小姐家的桃子,白太太家的院子很雜亂……」莉莉說出一句句的實話,但這使她變得惹人厭惡,沒有人想跟她做朋友,莉莉因而感到煩惱,媽媽告訴她:「有時候,說話的時機、方法不對,或者說的理由不對,可能會讓人傷心,但是用愛心說的實話永遠不會錯。」小朋友覺得很疑惑:「什麼是用愛心說的實話呢?」「莉莉可以小聲地對露西提醒她襪子破洞,而不是大聲在同學面前說出來,因為若是自己的襪子破了,會希望被別人知道嗎?多一點同理心,用愛心做調味,讓實話聽起來有甜甜的味道,這會讓自己更受歡迎喔!」

故事結束後,老師讓小朋友玩「是誰在說謊」的遊戲,台上的小朋友分別喝下不同的飲料,台下的小朋友要猜看看誰喝的飲料有特別的味道,「我喝的飲料甜甜的喔!」小朋友都做出「好喝」的表情,讓台下的小朋友傷透腦筋:「大家看起來都喝到甜甜的飲料,到底是誰在說謊啦!」等答案揭曉,喝下怪飲料的小朋友一臉無辜:「我真的沒有說謊啦!我覺得很好喝啊!」大家都被他的回應惹得笑成一團。

希望小朋友在今天過後,都能明白用「愛心」說實話的重要,讓原本苦澀的實話變得甜蜜,真誠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既能尊重彼此,也能使自己更受歡迎喔!
圖像裡可能有11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