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28 紙上樂園-鳥類世界1(金華小二)】

「還記得之前出戶外去濕地故事館,你們認識到哪些鳥類嗎?」有兩、三位小朋友異口同聲地說:「忘記了!」有一位小女生絞盡腦汁的思考後,說:「小白鷺!」而其他小朋友彷彿被開啟了記憶的開關,原本說忘記的小朋友也大聲的說出了許多鳥類的名稱,像是中白鷺、大白鷺、黑面琵鷺等。

今天,我們就要來認識一些台灣常見的水鳥,順便喚回大家在濕地故事館學習的記憶!老師:「左邊這張圖,頭上有一撮黑色的羽毛,身體的顏色是咖啡色,有人知道牠叫什麼名字嗎?」小朋友興奮地說:「老師我有看過這隻鳥!」「我之前在公園有看過!」「牠叫蒼鷺!」雖然小朋友對於這隻全身覆蓋咖啡色羽毛的鳥印象深刻,但似乎都不大清楚牠的名字。牠叫做「黑冠麻鷺」喔,而因行動速度緩慢,又被人稱為「大笨鳥」,大家時常能在草地上發現牠的蹤影!之後,老師陸續帶小朋友認識了好幾隻水鳥,老師發現小朋友最熟悉且常見的水鳥是白鷺鷥、夜鷺呢!

介紹完水鳥後,想必大家都猜到我們今天要摺的就是「水鳥」啦!根據之前上課時小朋友的反應,老師觀察到小朋友都相當喜歡摺立體的東西,所以今天老師準備了「點頭鳥」及「立體水鳥」,要來挑戰小朋友手指的精巧度、專注力與耐心啦!對於新的摺法,像是將紙往內翻摺或往外翻摺,此時小朋友哀聲連連:「老師我不會!」「老師幫我!」但也有小朋友很努力地思考,嘗試壓摺紙張後,成功翻摺出水鳥的脖子和頭,便在座位上舉起自己的水鳥大聲呼喊老師:「老師,是這樣嗎?」或跑來老師面前,把水鳥舉得高高的問:「老師,我有摺對嗎?」「摺對囉,很棒!」而原本不會的小朋友,經過老師仔細地解說後,多加嘗試,也順利摺出水鳥的脖子和頭了!

看著小朋友開心地和同學互相把玩著點頭鳥,以及細心的幫立體水鳥加上眼睛、嘴巴、羽翼,可以感受的到小朋友對於摺紙的喜愛,期待下一次「鳥類世界2」,老師又會帶來什麼不一樣的鳥類介紹吧!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