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23、‭20181126‬ 美感體驗-隱形的秘密 (新生小一、金華小一) 】
美感體驗課開始了!孩子們快快地回到位置上坐好!課堂一開始,老師接著問孩子:「有沒有看過哈利波特的隱形外套呢?」「我看過,那個超酷的!」「我也好想要呢!」孩子們議論紛紛,「我們今天就要來當小偵探,一起找出隱藏在其中的秘密喔!」老師接著在投影幕中秀出許多色彩繽紛的風景畫作,「你以為只是要讓你們欣賞風景嗎?不是喔,是要請你們找出這些圖片當中隱藏的臉,你們有看到嗎?」,孩子興奮的東找西找,「啊!我看到了,在那邊!」「在哪裡呢?啊!我找到嘴巴了,眼睛呢?」「房子是眼睛耶!」。

閃過最後一張圖片後,孩子一臉失落地問著老師:「沒了,我還要看!」「老師還有別的嗎?」「大家別急,我們先來看看另一位藝術創作者的作品,有一整個人藏在這些照片當中喔!」老師打開了圖片,「喔!我看到人了。」「她的臉和頭髮上有塗顏料耶!」老師在其中一張照片停了下來,問:「除了隱藏起來的人,大家有看到旁邊沒有隱形的人在做什麼嗎?」,孩子一致的回答「他在抽菸!」我們剛剛看到那個隱藏起來的人,其實是個剛懷孕不久的孕婦,這時候的孕婦很脆弱,但因為沒有明顯的特徵,所以不易被察覺,就像是被隱藏起來了。就像世界上有很多事物是光靠外在看不出來的,所以我們要懂得時常去關心我們身邊周遭的人喔!

接下來,老師抱出一個裝有咖啡色液體的盆子,「今天我們不是要用顏料作畫,而是要用優碘喔!」孩子們既期待又充滿疑惑:「優碘可以畫畫?」「我要沾!我要沾!」孩子們開心地畫著,手拼命地來回搧動,想趕快讓作品風乾。隨後,老師拿出了一個裝滿水的透明杯子和維他命C發泡錠,丟進去後發出「噗斯─」的聲音,孩子們聽到聲音紛紛聚過來,安靜地盯著看。緊接著我們要用維他命C水再次描繪我們的作品,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隱形的秘密是什麼呢?「哇!咖啡色越來越淡了!」「老師,你猜什麼不見了!」「我的星星消失了耶!」大家一邊畫一邊驚嘆連連,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原來維他命C是一種還原劑,當碘碰上維他命C時,因還原作用使得褐色的碘分子變成了無色的碘離子,所以剛剛用碘畫的作品碰到了維他命C就消失了。

但這並不是結束!現在我們要來施展魔術,再次把你們的作品變出來。老師在另外一個容器中倒入雙氧水,孩子躍躍欲試,馬上來畫畫看圖案是不是真的會復原。因為雙氧水會與無色的碘離子進行氧化還原反應,最後形成褐色的碘分子,因此溶液顏色由無色變回了原本的褐色。「星星出現了!」「我的名字回來了!」「我試試用手磨一磨會不會又不見?」孩子興奮地拿著作品來回試驗,相互觀察。利用天馬行空的藝術想像力與化學反應互相結合,讓藝術課程不只有藝術,除了從藝術當中學習化學知識,更激盪出了不同的視野與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