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07、1115-進階藝術時光機-翹鬍子達利先生〈金華小二、金華小三、新生小二〉】

「小朋友你們有做過夢嗎?」「有!超多次的!」「我有夢過超級大蜘蛛!很酷欸!」「我都夢到很棒的夢!上次是夢到跟爸爸媽媽出去玩!」今天藝術時光機要帶大家回到一百年前的西班牙,向大家介紹一位『瘋子』藝術家,他把「夢境」化成靈感,創作出的作品帶給大家一種奇幻的氛圍。他就是擁有一對翹鬍子,調皮又逗趣的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薩爾瓦多‧達利。

「老師,『超現實主義』是什麼?」超現實主義,源自於一場「達達主義」的文化運動,在強調直覺和潛意識的主張下,帶給傳統藝術風格巨大的影響。達利先生在超現實主義下的風格表現可是相當強烈,小朋友們看到達利的作品,會有什麼感覺呢?

「啊!軟趴趴的時鐘!原來就是達利畫的!」大家對這幅《時光靜止》都相當熟悉。用金屬製作的時鐘應該要堅硬且持續轉動,但長時間的運轉似乎讓它們疲憊不堪,癱軟的掛在樹上、櫃上,一切似乎也慢了下來。「這現實中完全不會發生啊!」「作夢才會出現吧!」「難怪有人說達利是『瘋子』!」沒錯,超現實主義常常出現不合常理的主題,甚至有時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不過卻都是畫家在『直覺的』表達內心的感受或是故事喔!

小朋友仔細看,在《時光靜止》中,其實還有一個特殊的小亮點,孩子睜大眼睛想從畫中找到一些線索……看看畫中左下角那一個紅色的時鐘,上面是否佈滿了很多小螞蟻?原來達利小時候有一隻心愛的小蝙蝠,某天回到家,他打開飼養箱發現小蝙蝠身上爬滿螞蟻,而小蝙蝠也已經斷氣。這對年幼的達利來說是巨大的衝擊,從此他在作品上時常出現『螞蟻』來表達他的恐懼、害怕以及死亡。「看著看著都毛毛的了…」「老師你解釋完,好像有螞蟻在我身上爬喔!好癢阿~」

欣賞完達利的作品,我們要來欣賞一下達利的翹鬍子!那兩撇俏皮的小鬍子可是數度帶起時尚潮流,席捲時尚圈,很多周邊商品上都會見著小鬍子的身影呢!我們今天要為達利先生變換造型,首先構圖出一張人臉加上表情,乾淨的臉上我們利用繽紛的毛線替達利先生好好打扮一番!「老師,我的鬍子可以不要垂下來嗎?我想做特殊造型!」當然沒問題,現在可是有一年一度的『世界鬍鬚錦標賽』,說不定大家創作的特殊造型,可以提供參賽者很好的靈感喔!瞬間,孩子們充滿鬥志,都希望在『放學窩鬍鬚錦標賽』中一舉成名!經過一陣賣力的構想與設計後,成品一一出爐。「哇!太酷了,是星星造型的鬍子!這位參賽者,你未來也想留這樣的鬍子嗎?」

「嗯…我看先等我長鬍子再說吧!」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