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21、1129-進階藝術時光機-一字眉美人芙烈達.卡蘿〈金華小二、金華小三、新生小二〉】

「老師,可以登機了嗎?」「一分鐘後機艙就會開放囉!」「快快快!準備了,機票不要忘記帶!」孩子們要去哪裡呢?原來,是「藝術時光機」要上課啦!最後倒數一分鐘,孩子們興沖沖的跑到教室門口排隊,手中還握有「自製機票」,依序驗票登機入座,繫好安全帶,時光機再度啟程囉!

一開場,老師放了一段影片,熟悉的配樂響起,孩子立刻眼睛一亮:「這是CoCo!」「超級好看!我看超多次的!」孩子口中說的就是去年令大家為之瘋狂,廣受各影評界好評的一部卡通動畫《可可夜總會CoCo》。「這部卡通感人肺腑,老師也非常喜歡。不過小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這部以墨西哥為背景的卡通中,其實藏有多位知名且真實存在的人物,其中有一位正是我們今天時光機要帶大家認識的主角喔!」「是主角那位音樂家嗎?」「嘿嘿!她是影片中的小小配角,卻是現實生活中被印在墨西哥鈔票上的大人物,她是—芙烈達.卡蘿。」

芙烈達.卡蘿的作品令人過目不忘,長相也是:濃密的眉毛,大而閃亮的雙眼,看得出來這個人充滿著故事。我們從照片中欣賞著「芙烈達.卡蘿博物館」中的館藏,一位觀察細微的孩子突然發現:「為什麼她的畫室要放輪椅?她受傷了嗎?」卡蘿雖然出生於一個富裕又充滿愛的家庭,她的命運卻折磨著她。

卡蘿六歲那一年染上了小兒麻痺,造成她行動不便,十八歲又遇上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全身多處骨折,雖然奇蹟般地活下來卻飽受後遺症的痛楚,短短四十七年的人生,動了三十多次的大型手術,更喪失了生育能力。卡蘿曾經說:「這一生中我遭遇了兩次令我痛苦的意外,一個是公車輾過身體的意外,另一個則是里維拉。」迪亞哥.里維拉是卡蘿的愛人,同時是墨西哥壁畫之父、藝術圈巨擘。都是藝術家的兩人看似甜蜜,但里維拉婚後不改本性,和其他女生依然密切互動,甚至愛上了卡蘿的妹妹。身心俱疲的卡蘿,只能透過繪畫抒發情感。因為不便行走的關係,卡蘿一生作品中超過一半都是以自畫像呈現,因為她最了解的也就是她自己了。

一邊聽著卡蘿的故事,一邊欣賞她的作品,孩子似乎漸漸能從畫作中感受到卡蘿想傳達的情感。「以自己為主角畫自己的故事,更有感覺耶!」今天就讓我們利用大家熟悉的蠟筆構圖,以漸層的水彩表現來呈現自己的性格與故事吧!「老師,我看不到我自己的樣子,可以跟同學互畫嗎?」當然可以!拿著畫筆,兩個小女生細細觀察著彼此。從表情、服裝,甚至連眼鏡框上的裝飾色都描繪得活靈活現!孩子們將自己或是同學獨特的一面,在構圖中一一呈現。過程中的觀察,也有了對自我或對彼此的交流,讓大家明白,藝術不只是藝術,更是情感傳達與溝通的重要橋樑。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