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15 進階美感-自製拼圖(幸安小二)】

孩子們都喜歡玩遊戲,遊戲本身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是孩子獲取經驗、發展智能的方式,而今天我們要來認識的是「拼圖」。大家對拼圖似乎都不陌生:「老師!我知道,我家裡有好多拼圖!」「放學窩也有好多卡通圖案的拼圖。」「拼圖」是一個考驗耐心與毅力的遊戲,那麼拼圖是怎麼來的呢?原來是當時在英國,有個地圖繪製者,為了要讓大家了解世界地圖,所以用線鋸將木板切割成形狀不規則的碎片,必須把切割下來的地圖碎片正確歸位,才能得出圖案原來的形貌,就此發明了第一幅拼圖。

還有一種說法是在歐洲大航海時代,有些航海家會將自己去過的地方或區域刻在木板上然後切割,在船上玩起拼圖遊戲,回國後,為了對支持他們航海冒險的貴族及富人有所交代,就將在船上製作的拼圖交給這些支持者們。而地質學中的大陸漂移學說,也是因學者從地圖中發現非洲與南美洲海岸線驚人的吻合度,彷彿最初就是拼合起來的,再從地質、氣候等證據,結合海底擴張學說,從而發展出現今天的板塊構造學說,拼圖的起源似乎都與地圖脫離不了關係。諸如科學、推理這種需要步步解密、採集證據的能力,可以藉由拼圖養成。

現在拼圖的種類愈來愈多,有些孩子還拼過立體的拼圖:「可以拼成像一顆球的鑰匙圈喔!」,好奇詢問大家覺得什麼拼圖最困難?「我覺得全部都長得一樣最難。」「一萬片的最難!」「圖案比較複雜的!」「應該是顏色都很像的比較難吧…」「我覺得透明的最難!」真的有玻璃做的拼圖喔!不過每個人對於難易度的感受不盡相同,我們就自己來嘗試看看吧!

「那我想要做兩面不同圖案的拼圖!」「我也要!」大家陸續將紙板的兩面都塗滿顏色,一面利用色筆畫出文字跟明顯的圖形,有的小孩畫出派對場景,有的人畫了一朵小花,或是最喜歡的棒球場;另外一面則是運用水彩大面積上色,以色彩漸層為主,「哇!你的皮膚色是怎麼調的?我也想試試。」「那個紫色好美喔!」不只是圖案的新奇或仿真,從顏色的變化著手更可以增加畫面的豐富度。接著再請孩子們利用相近的色筆輕輕地在紙板上畫出準備分割的線條。

有人意猶未盡,連拼圖的邊框也一起囊入設計,有的小孩設計的拼圖造型,每一片都長得很不一樣,也有的人設計出來的形狀,每片都非常類似,只有大小略為不同,還有人覺得原先的設計太容易拼湊,想要加高難度,故新增了好多小塊的拼圖,結果花費了比別人還要多一倍的時間才將拼圖完成!可惜的是,因為設計的難度太高,讓家人挑戰的那幅拼圖至今仍未完成……,但我們相信喜愛拼圖的她總有一天能夠達成挑戰!「老師,我可以在拼圖底版再畫上圖案嗎?」隱藏秘密的拼圖也彰顯著孩子無窮的創意。在拼圖的世界裡,孩子們的創意依舊無限飛揚,也許哪天大家會再創作出與眾不同且引人津津樂道的拼圖,還真是令人期待萬分呢!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