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21 美感體驗-彩鹽瓶(金華小一)】

「小朋友,你覺得在生活當中,什麼東西是不可或缺的呢?」「空氣,因為沒有辦法呼吸就會死翹翹了。」「應該是水吧!我媽媽叫我每天都要喝水!」大家回答的都很正確,原來人要生活需要依靠許多條件。今天要特別介紹的是,平常可能不太容易發現它的存在,但少了它卻萬萬不可的角色─「鹽」。

鹽是怎麼來的呢?有的小孩頭頭是道:「我知道,海水喝起來鹹鹹的,是因為裡面有鹽!」除了海水之外,有些地方的井水或岩石也會有鹽分。「可是水怎麼變成鹽巴呢?」「老師~我有看過,可以用太陽曬!」帶著孩子了解天日曬鹽法的過程,以及曬鹽業的辛苦,「從海水變成鹽結晶需要連續十二個晴天喔!」「那下雨了怎麼辦?」「就只能重頭再來過。」「哇!~這樣也太慘了吧!」在知獲以前的鹽其實得來不易之後,我們就要利用這些珍貴的鹽來創作囉!

老師先讓大家摸摸看粗的「海鹽」跟我們平常煮菜用的「精鹽」有什麼不同?「老師,海鹽粗粗的,而且好硬捏不碎!」「精鹽好好摸,像沙子一樣細細的。」「我的手上都沾滿鹽了耶!」除了體驗鹽的觸感,也調配了可食用的鹽水讓孩子嚐鮮,有的人覺得沒味道,有的人說很好喝,也有人覺得很鹹,每個人的感受到的口味不盡相同,各有風貌。

接著老師提供彩色的粉筆,利用粉筆讓鹽巴上色,研磨出彩鹽。「老師,妳說我們要做『采妍』!?哈哈哈~」大家一聽到同學名字的諧音而開心不已,紛紛期待起彩鹽瓶的成品。五顏六色的鹽巴層疊搭配,就像沉積岩的紋路,各色疊夾,有的人配色沉穩、有的人喜歡搶眼跳色、還有的孩子將兩種顏色混合,變出新的色系,尤其是對比色所製造出的彩鹽,更是融合的恰到好處,比起直接用粉筆磨出的顏色更具變化性。大家一邊將心願倒入瓶中,一邊祈禱願望的實現。在現場一片歡樂溫馨的氛圍哩,也期待所有收到孩子們祝福的人們,都能一切順利,並好好珍惜與把握當下,享受珍貴的每分每秒。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