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04-0706 暑假時光—夏日廚房FUN膽玩烹飪營—名畫入菜、不簡「蛋」料理、彩虹廚房】

炎熱的夏日午後,令小朋友們備感期待的烹飪課即將上映!「等一下我們要煮什麼呢?」「希望是甜甜又清涼的食物。」「可是我看到老師準備的不是食物耶,不知道又要玩什麼了!」這次的烹飪課除了動手製作美味的料理,還能認識藝術大師的作品、瞭解雞蛋的秘密及植物的酸鹼值,充實有趣的課程內容為小朋友的暑假揭開精彩的序幕。

烹飪營第三天,老師問小朋友:「食物除了味道,還要注重什麼才會讓它更美味呢?」「是香味嗎?」「要看起來好看才會好吃!」沒錯,食物的擺盤也很重要喔!老師讓小朋友看食物藝術家如何利用蔬果裝飾料理,「原來水果也可以擺得這麼漂亮啊!」小朋友們覺得好新奇,還有藝術家在小小的巧克力餅乾上作畫,將一幅幅大師的油畫作品變成迷你版的餅乾裝飾,「巧克力餅看起來更好吃了!」小朋友看得肚子都餓了,別急,我們接下來就要自己動手做星空瑞士捲了!

話說「星空瑞士捲」與一般的瑞士捲有何不同呢?其實,老師是要透過麵糊讓小朋友們重現大師的「星夜」作品喔!在這之前,小朋友要先動手作出成蛋糕本體的麵糊。首先,先在鍋內倒入量好公克的牛奶、油,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麵粉,接下來就是考驗技術的「打蛋」—小朋友小心地將蛋黃跟蛋白分離,有小朋友說:「我成功了耶,我的蛋黃是完整的!」「好難喔,我的蛋白跟蛋黃混在一起了!」失敗了也沒關係,可以運用小道具補救,勤加練習,回家也可以成為爸爸媽媽的小幫手喔!

攪拌完麵糊,老師帶著小朋友打發奶油,烤盤彷彿成為小朋友們的畫布,大家將調色後的麵糊盡情揮灑在烤盤上,小廚師身兼小畫家,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大家理想中的星夜是什麼模樣呢?「要有很多的星星。」「我覺得要有流星。」小朋友運用食材畫出自己的星夜,捲成好吃的瑞士捲蛋糕,最後將夢想吃下肚,「好好吃喔!」滿口奶油跟蛋糕,小朋友吃得好滿足,真是堂充滿香甜夢想的藝術烹飪課。

烹飪營第四天,老師在桌上放了好多顆雞蛋,「我們今天要做雞蛋料理嗎?我喜歡蛋包飯!」「我覺得是要做茶葉蛋,茶葉蛋比較簡單。」不管是哪一種蛋料理,在實際製作之前,小朋友得先破解雞蛋的秘密才行啊!

「雞蛋有什麼秘密?」「雞蛋丟到水裡會沈下去還是浮起來呢?」「會沈下去吧!」小朋友在杯中裝水,再丟入雞蛋,雞蛋果然沈進水裡,「那要怎麼做,雞蛋才會浮起來呢?」小朋友想了很久,「我們加點鹽試試吧!」老師讓每位小朋友在杯裡放入適量的鹽巴,果然雞蛋慢慢浮了起來,「好神奇喔!為什麼雞蛋會浮起來啊?!」「因為水加入鹽巴後,密度比雞蛋高,所以雞蛋就會浮起來了!」「什麼是密度呢?」小朋友一頭霧水,這時老師拿出兩張報紙,讓小朋友分別體驗1-4個人站在同一張報紙上的感覺,「當大家擠在一起的時候,會互相推擠用力,這時候密度就會變高,這股推擠的力量會讓雞蛋浮起來,相反的,密度低,少了推擠的力量,雞蛋就會沈下去了!」

破解雞蛋密碼後,小朋友開始動手製作花紋茶葉蛋,將香菜葉子用水黏在蛋殼上,套上絲襪固定,再把雞蛋放入滷汁內,等滷汁入味後,就完成特別的花紋茶葉蛋了!「我的雞蛋好像多了一張臉,好好笑喔!」「我的蛋貼了三片葉子,變成大師的藝術作品,我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看!」小朋友得意地展示自己的茶葉蛋。同時,小朋友也動手做了茶碗蒸,在蛋液裡加上適量的水,過篩後再放入配料,「我在家也常吃茶碗蒸,沒想到這麼簡單,我還以為很困難,以後我也要回家跟媽媽一起做看看。」小朋友在烹飪課學會的小技巧,回家後還能展現給爸爸媽媽看,而大家一起動手完成的料理,也可以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喔!吃起來肯定特別美味!

烹飪營第五天,小廚神結業前,我們先學了分辨天然和人工色素的差別,老師讓小朋友試喝兩杯深淺不同顏色的葡萄汁,「哪一杯是現打的葡萄汁呢?」大部分小朋友都選擇了顏色較淡的那杯,「沒錯,顏色較深、較鮮艷的就是添加人工色素的果汁,雖然大部分的食品可以合法添加人工色素,但吃多了還是對身體不好,平常多食用天然食物才會身體健康!」而蔬果除了作為天然的調色劑,還可以用來測試食物的酸鹼值喔!那實際該怎麼做呢?看Penny老師的示範吧!

老師拿出煮好的紫高麗菜水,「一般的紫高麗菜水是紫色的,如果我加入清潔劑,會變什麼顏色呢?」「彩色的?」「綠色嗎?」小朋友動手試試就知道啦!每個小朋友拿出小杯子,加入紫高麗菜汁跟清潔劑,「哇!變成藍綠色的耶!好神奇喔!」如果加入檸檬汁呢?小朋友興緻高昂地動手做實驗,「加檸檬汁後變成紅色的,好漂亮,很像紅葡萄酒耶!」小朋友對自己實驗的結果感到興奮,也加深對於蔬果酸鹼值的認識。

體驗蔬果的神奇後,小朋友要動手包五顏六色的水餃,「為什麼水餃皮可以有這麼多種顏色啊?」小朋友覺得好新奇,「橘色的皮加了紅蘿蔔汁、綠色的皮加了菠菜汁、黑色的是墨魚汁,紅色的很特別,是加了紅麴喔!」小朋友拿到繽紛的水餃皮、拌好豬肉餡後,開始動手包水餃,「我要包很特別的水餃,像皮包一樣,這樣別人就知道這是我包的!」「我想包正方形的水餃,可是好難喔!」小朋友開始發揮想像力,包出色彩繽紛又形狀奇特的水餃,包好水餃下鍋煮好後,大家一邊吃著一邊欣賞他人的作品,「我覺得烹飪課很好玩,不但可以像上課一樣學到知識,也可以動手做好吃的點心,跟之前的烹飪課不一樣。」這個夏天,烹飪課除了訓練小廚神的烹飪技巧,也加了飲食的知識做為調味,讓小朋友頭好壯壯!

時間來到小廚神的結業典禮,每位小朋友都拿一份小廚師的秘密寶典,裡面有老師傳授的秘訣以及小朋友上課時認真做的筆記。小朋友更體認到廚房不只是做菜,內含其中的科學秘密跟食材知識也相當值得小朋友仔細地發掘呢!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