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22 跟著食物去旅行 - 糖葫蘆(金華教室)】

孩子們一回到放學窩,就立刻衝進廚房試探軍情:「老師,今天下午要做什麼食物呢?」老師一如往常,神秘地笑了笑,說出幾個提示:「甜滋滋的、吃起來外面脆脆的、裡面則是濕濕軟軟的。」孩子們聽見提示後各個眉頭緊皺,但還是絞盡腦汁:「我覺得是軟糖啦,甜甜的又軟軟軟的。」「不是啦!軟糖又不會硬硬的!」「對吼,那是口香糖嗎?」「嗯,好像是吼!」「但是口香糖好像不會濕濕的耶!」「那是漢堡嗎?」「老師說會甜甜的耶,漢堡是鹹的啦!」「唉呀~真的好難猜,我想到腦袋都要破了!」「看來還是得等到下午才能知道了!」

午休終於結束,等孩子就座完畢,投影片上便出現三顆串在竹籤上紅色水果,顆顆圓潤飽滿。謎底終於揭曉啦!「哇!是糖葫蘆耶!」「啊,我剛剛怎麼都沒想到是糖葫蘆!」糖葫蘆的歷史其實特別悠久!早在中國古代的宋朝即發跡,是古代就有的零嘴喔!當時有位深受宋光宗疼愛的女子─黃貴妃,就在某天,她突然沒了胃口,身體日漸消瘦,宋光宗請示御醫診斷,嘗試了各種名貴的藥材,貴妃的狀況卻沒有好轉,著急的宋光宗決定下令,張貼告示向民間求醫。於是,一位江湖郎中自告奮勇,說:「黃貴妃因長期食用山珍海味而引起積食,只要在飯前服用煎過的冰糖與山楂,過半個月後就會痊癒了!」黃貴妃照著藥方服用,兩個禮拜後終於能正常進食,也恢復了美貌。後來這份藥方的做法流傳民間,人們為了方便販售便把材料串起來,這就是我們今天所吃的糖葫蘆的小故事喔!「哇!原來以前糖葫蘆是用山楂做成的,就是平常我們吃的仙楂糖耶!」「我超喜歡吃,酸酸甜甜的好好吃!」

那麼,現在換大家來串糖葫蘆囉!孩子們拿起竹籤興奮的將蕃茄和葡萄串成串,「老師,我可以吃一顆葡萄嗎?」「老師,我想吃一顆蕃茄可以嗎?」大家別著級,等到整組同學都完成後就可以吃啦!「萬歲!萬歲!」這時糖漿也煮好了,孩子們依序排隊將水果淋上一層糖模,之後放進冰水冰鎮。「老師,為什麼要放在冰水裡面呢?」因為糖只要遇到高溫度就會融化,讓它經過冷卻的手續才能變得硬硬脆脆喔!「哦~原來如此!」糖葫蘆閃亮光滑的表面包覆著酸甜的水果,一口咬下去,糖殼碎裂、融入口中,「哇!好甜喔!」「嗯,糖脆脆的好神奇!」「哈哈,好像在吃蛋殼!」「蕃茄和糖加在一起剛剛好,酸酸甜甜的很好吃耶~」今天雖然是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但是我們的美食旅行還沒結束,每天吃進我們肚子裡的食物千百種,它們各自有段小故事,等待著孩子們去發掘、感受、傳遞,甚至分享,這就是食物最大的魅力,使人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傳承著每個族群、文化傳統的亙美,希望這些伴隨著食物而起的故事,也能陪著孩子們繼續傳下去!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和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