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30 新聞花路米 - 我會提問題(新生教室)】
 
上一堂「新聞花路米」課程中,我們認識了「標題」與「內容」的關係,這一堂課,老師就要以「人物採訪報導」為例,來引導小朋友瞭解一篇新聞的內容囉。
 
課程剛開始,老師先請小朋友想一想:「如果你是一個記者,在採訪開始前該做什麼準備呢?」小朋友想了想:「我知道!我要先打電話約時間!」「要先確定要寫什麼新聞,然後再找對象?」「應該還要想問題吧!」小朋友說的都是正確的喔!記者在採訪前就必須決定新聞的主題,跟採訪對象約時間,然後針對受訪者擬定問題。小朋友可愛的問:「為什麼要先想問題?不能一邊採訪一邊想問題嗎?」這是為了確保自己能得到想要的採訪內容,也是對受訪者的尊重,當然,有些臨時想到的問題也是隨時可以補充的喔!
 
接下來,老師請小朋友先為自己設計一張記者證,註明自己是哪間報社的採訪記者。「為什麼要畫這個?」呵呵,先讓老師賣個關子,下一堂課大家就會知道囉!然後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大家一起動動腦,思考該怎麼針對受訪對象擬定問題。「好難喔,我不知道要採訪誰,也不知道要問什麼?」「你們先想想看,在放學窩,你最想瞭解哪位老師或同學呢?先選一個對象,然後在紙上寫下你對他/她的認識、你眼中的他/她是什麼個性,針對他/她的特色去擬問題就可以了。」
 
有了方向,小朋友開始動筆寫下老師同學的名字及特色:「他是一個大聲公,上課愛講話,喜歡神奇寶貝,很會玩鬼抓人。」「我想問他,為什麼他一定要一直講話呢?」大家都笑了,包括預定被採訪的同學,「哎喲,你不要採訪我啦!這樣我會不好意思耶!」在大家的笑聲中這堂課結束了,小朋友們請收好自己的問題,下一堂課,小小記者們就要出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