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16 走出教室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前幾天,幾個小孩來問我:「老師,這次出戶外要去哪裡呀?」,我回答:「我們會去『教育廣播電台』喔!」小孩露出困惑的臉,「什麼是『電台』?」我指著教室裡的CD Player說:「有沒有聽過裡面有人播新聞,或者跟你說最近有什麼好聽的歌?」小孩回答:「喔~我阿公阿嬤都會用那個聽新聞。」我回答:「你阿公阿嬤聽的就是『廣播電台』的其中一個頻道喔!我們這次要去的地方啊,是製作、錄音的地方喔!你們可以看到收音機裡的人是怎麼錄出聲音的喔!老師也還沒去過呢!」聽完老師的說明,孩子的眼神露出期待的光芒,一邊喃喃說著:「我今天回家聽英文功課時,要試試看聽廣播。」

好不容易,探訪電台的這一天終於到來,這一天天氣涼爽宜人,我們一下遊覽車,穿過『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左轉走進教育廣播電台,一路上孩子們腳步好輕快,彷彿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廣播到底是如何製作的。一開始,電台人員引領我們到二樓的展間,為大家介紹教育廣播電台和「廣播三元素」─聲音、音樂及音效,「廣播節目的一開始,我們會先播放電台的台呼,接下來是主持人的聲音和音樂,之中會穿插一些音效……」,電台人員詳細地介紹,並藉由一些線上互動遊戲以及線上混音器的操作,讓大家更瞭解廣播的原理,每個孩子也聽得好入迷呢!

接下來,電台的周姊姊帶我們進入樓上的錄音室,一進入錄音室,周姐姐向我們介紹錄音室的設備、混音器的使用方式後,問孩子:「假設我現在是主持人,有沒有人想當受訪來賓?」孩子們紛紛舉手:「我要!我要!」坐上來賓席,戴上耳機,孩子們很有架勢,搖身一變為今日「受訪者」,在主持人與受訪者都就定位後,周姐姐開始模擬主持人錄製節目的順序,「我們開始錄廣播的第一步,就是按下這個混音器的ON,各位小朋友,有沒有發現我按下去之後,這個房間哪裡不一樣?」有個小孩舉手指著牆上說:「那個紅色的燈亮了!」周姐姐:「沒錯!那個紅色的燈就是『ON AIR』燈,除了房間裡的燈會亮以外,房間外的也會亮喔!這是為了讓其他人知道我們正在錄音,要注意不要干擾到主持人與受訪者!」有個孩子問:「那什麼時候燈會暗掉?」周姐姐回答:「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喔!其實這個『ON AIR』燈不是在整個節目進行時都亮著喔!有時候主持人會放電腦裡的音樂,『ON AIR』燈就會暗掉囉!」

離開錄音室前,周姐姐請大家摸摸錄音室裡的牆壁,問孩子們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孩子們紛紛回答:「牆壁是軟的!」「這裡有一個一個洞」,周姐姐繼續介紹著:「摸起來軟軟的這道牆,叫做隔音牆喔!可以讓聲音不容易傳出去」,孩子們用手輕輕的摸,有的孩子對著牆面發出聲音,感覺聲音真的有被「吸」進去呢!

「介紹完錄音室,我帶大家下樓準備開始錄音囉!」周姐姐帶大家下樓回到二樓的展間,回展間的路上,孩子們輕聲問著:「等一下真的要錄音嗎?」,語氣聽得出來他們既期待又緊張,我回答他:「是啊!等一下另一個電台的姐姐會教我們要怎麼錄音喔!錄音的時候會像剛剛在錄音室時一樣,要戴上監聽耳機,對著麥克風說話,這時你們會在耳機裡聽見自己的聲音喔!」回到展間之後,電台人員為大家介紹錄製簡易廣播的程序,首先是戴上耳機,再來點選互動螢幕上的「開始錄音」,接著螢幕會出現倒數, 「3、2、1、開始!」,開始以後,說話的聲音就會被錄進去了,今天錄製的一段話是:「我是放學窩的某某某,祝教育廣播電台生日快樂!」

聽著電台人員以及老師的講解,孩子們一邊在一旁輕聲練習,一邊驚奇的看著眼前的設備─麥克風、監聽耳機,然後每個孩子輪流戴上監聽耳機,點選螢幕開始錄音,「3、2、1、開始!」有的孩子鏗鏘有力的出聲,有自信的說完這段話;有的孩子第一次從耳機裡聽到自己的聲音,覺得驚奇不已;有的孩子小心翼翼的咬字,一字一句謹慎地唸著;有的孩子還不太敢獨自出聲,找了老師或朋友一起錄音,但在錄製完屬於自己的「廣播」後,每個孩子都露出了心滿意足的笑容,體驗從『監聽耳機』裡聽到自己聲音的感覺,也在當下明白:原來要對著麥克風流暢的說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呀!

經過這次的電台之旅,大家對於廣播節目的製作以及錄音器材都有了基本的認識,銘記於心中的記憶,相信會在大家下次收聽廣播、接收到聲音的同時,同步於腦海中放送這些生動有趣的畫面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