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8 桌遊-海霸(幸安中年級)】

又到了大家期待的桌遊課,因為老師只透漏大家這次的主題跟「海」有關,所以孩子們紛紛好奇推測:「是玩什麼啊?是會出現很多海洋生物嗎?」等看到桌遊上的名稱─「海霸」「很霸道的人嗎?該不會是強盜吧?」「我知道了!是指海中的霸王嗎?聽起來好厲害!」「讓我想到航海王!」

打開桌遊後,孩子看到遊戲盤,「這個好像棋盤喔!」「對啊!楚河漢界分成兩邊」,接著每一組都會拿到小島跟寶藏,三個寶藏裡只有一個是真正的黃金寶藏,有的孩子努力將寶藏保護好,旁邊圍繞滿滿的小島,讓敵人不容易接近寶藏;也有孩子試圖讓敵方的路線不容易進入自己的地盤,無論是哪一種,每個人在海域上的安排都不同,團隊更是需要討論才能決定:「我們也跟對面一樣如何?」「好啊!看他們怎麼走我們也可以照著前進。」

前置作業準備好後,孩子們才發現遊戲不像想像的那般簡單,因為移動卡是隨機領取,所以即使各組場佈一樣,也不見得能夠使用同樣的方式移動,這時候就需要大家同心協力地動腦,有的人幫忙拿牌,有的人負責找出路線及可以放的牌,而擔任總檢查的角色最為重要,因為必須在還沒有按編譯器的情況下,發現錯誤尚未被發現的錯誤。

第一局先讓孩子熟悉移動卡的使用方式,其中一組的動作非常快,領先敵手找到藏寶箱,可惜找到的都不是真正的黃金寶藏,最後兩組在同一個回合找到寶藏而形成平手的局面。第二局增加魔法卡的使用方式,讓遊戲更添刺激性,能讓孩子們接觸順序性、集合、迴圈、條件判斷等能力,「因為我們出牌的代表是『男生』,所以我們可以新增一個小島喔!」「哇!用這張牌就可以操控對方的船耶!」「只要有呼叫卡,我就能將我放在暫存區超強的卡片叫出來!」

就在激烈的攻防戰之下,最後兩隊依然在同一回合找到寶藏,老師最後告訴大家,其實這是一款融入程式基本概念的桌遊,有些孩子很驚訝的說:「老師~~我有上過程式機器人的課,難怪我覺得裡面的名詞好耳熟!」也許程式沒有我們想像的艱澀難懂,透過遊戲的方式,點燃孩子們對於學習新事物的興趣以及熱忱,同時更期待孩子們都可以在玩樂中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