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9 故事超人-人能活幾歲?(幸安教室)】

「人生七十古來稀」,意思是說人要活很久是件不容易的事,而能活到一百歲,更是世間稀有的「人瑞」。「小朋友,你們有想過要活到幾歲嗎?」「一百歲!」「一百零一歲!」「一百一十歲!」孩子們互相比著長壽,最後更語出驚人地說:「一百六十歲!」「哇!那你應該會變成世界上最長壽的人。」

「為什麼人類的壽數差不多是七十到一百歲呢?」從前的人們因為有此疑問,於是他們編出各式各樣的神話傳說,來解答心中的疑惑。

最初定壽數時,就像標案一樣,當天神喊十萬歲時,恰好醒著的石頭說:「啊!」於是它獲得十萬歲;天神問誰要一萬年,大河「嗯」了一聲,便擁有了一萬年壽命......。過了許久之後,貪睡的人類終於醒了,不過只得到五年的壽命。「五年怎麼夠?我們才剛上幼稚園而已。」小朋友邊聽著故事,邊幫人類惋惜著。沮喪的人類在路上行走,遇到同樣沮喪的雞正喃喃自語:「我怎麼會選了一百年呢?到時候我的羽毛都掉落,再也不美麗耀眼了。」見機不可失的人類立刻走到雞面前,微笑說:「我跟你交換!」雞高興地答應了,最終人類獲得一百年的壽命。

在另一個故事〈格林童話〉描述的分壽命,原先天神想給驢、狗、猴及人類各三十年壽命,沒想到驢、狗及猴子表示壽命過長,不想年老色衰時還要持續勞動,天神便減去牠們分別是十八年、十二年和十年壽命。與動物相反,人類告訴天神,三十年太短了!所以天神把動物們減去的壽命加在人類身上,「三十加十八加十二加十......等於七十!」小孩們邊掰著手指,邊幫天神算出人類最後底定的歲數。

「既然人類有可能活到七十歲,那麼來想像一下我們的人生會是怎麼過的吧!」老師請小朋友各自挑選八張彩色紙,將沾上印泥的手指在紙上蓋出一個指印,代表自己的臉,再將每張紙以十歲為區段,畫出0~70歲的自己。「我們二十歲在做什麼?」「上大學吧?!老師你二十歲在做什麼?」「在讀大學!」小朋友們邊創作邊討論著未來。「欸你三十歲長什麼樣?」「在睡覺!」「四十歲呢?」「在睡覺!」「你怎麼一直在睡覺?!」有趣的對話讓老師聽了不禁莞爾。「終於畫到七十歲了,我十歲要『上學』,三十歲要『上班』,七十歲要『上天』。」課程的最後,孩子們一邊動著筆,一邊為自己想像中的一生做了完美的總結。

孩子的天真,在這本「人生小書」中構築著無邪的世界。完成這本小書的孩子,交換閱讀彼此的作品,邊談論著:「我們到三十歲還是好朋友對吧?」「嗯!好朋友!」、「你看~我把我結婚的這張畫的好漂亮。」、「我四十歲應該很有名了吧!」、「我老了可能還是跟現在一樣。」全程在旁聽著童言童語的老師,不禁有些感動,在孩子想像中的未來,有未知、有友情、有趣味、有現實,更多的是對於美好的憧憬。雖然人生不一定能如願,但願每個人都能Enjoy your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