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30 跟著食物去旅行—寒食節潤餅(金華教室)】

清明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團聚掃墓之餘,是否有吃過潤餅呢?「老師,我沒有吃過耶!」「我有吃過!我們家掃墓那天都會吃潤餅!」那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在清明節這幾天吃潤餅呢?」「耶~對吼,為什麼啊?」「老師,我知道,我知道,是介之推的故事對不對!」沒錯!現在就帶著大家來聽聽介之推的故事。

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因為宮廷內亂在外流亡了十九年,當時陪同他的五個隨從,介之推就是其中一人。因在異地無依無靠又處處碰壁,天天飢腸轆轆,所以有天公子重耳餓到暈倒了,身旁的隨從就煮了野菜給他充飢,但重耳卻吃不下去。介之推看在眼裡,轉身走到沒人的地方,揮刀就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塊肉,並熬成肉湯獻給重耳享用。重耳喝完肉湯詢問肉的來歷,介之推起初撒謊說是抓到兔子,但看見介之推一拐一拐的腿傷還是說出真相,重耳做出承諾,將來一定重重報答他的這份恩情。十九年後,公子重耳當上晉國國君,當時跟在他身邊的人都已經加官封爵,唯獨遺忘了介之推,而介之推也選擇無言隱退,帶著年邁的老母親隱居山林。之後在他人的提醒下重耳想起了介之推,下令要給他獎賞,但介之推卻依然不肯下山,所以重耳就聽了他人建議放火燒山,引介之推出山,但沒想到介之推非但沒下山,而是和老母親吊在柳樹下燒死了,重耳聞訊非常傷心,並下令從此以後介之推的忌日都不得燒火煮飯,只食用冷的食物,以緬懷介之推當時的恩情。「原來有這麼一段悲傷的故事啊!」「對啊,介之推好可憐,被燒死耶!」「下次吃潤餅我也會想到他。」

現在就要讓各位小朋友動手做潤餅皮裡的蛋皮喔!「太棒了!我最喜歡吃蛋了!」「我也是,而且我很會打蛋喔!」「我在家都會幫忙煎蛋,做早餐給家人吃呢!」這麼厲害,那就讓各位大展身手,剝蛋、打蛋、煎蛋!每個孩子分工合作,輪流行動,最後做出了香噴噴的蛋皮,並用刀子切成細細的條狀,「老師,我們完成了!」那準備開始包潤餅囉!包潤餅有一個很重要的撇步,就是先包乾的再包濕的,這樣就不會讓薄薄的潤餅皮馬上破掉,同時又能保持濕潤的口感。「老師,我不太會包,可以再教我一次嗎?」「沒問題,我們再一起試一次!」「耶!我包成功了!」「老師,我可以開吃了嗎?」「當然可以囉!」

薄薄的餅皮內夾著滿滿蛋皮、蔬菜和五花肉,花生粉香香甜甜的滋味更是無法忘懷,一口接著一口,手中的潤餅兩三下就被吃得精光,手指頭上的花生粉也吮的乾乾淨淨,「老師,我還要再吃一捲潤餅!」「我要加很多花生粉,甜甜的太好吃了!」「恩,高麗菜和豆芽菜包在裡面沒有想像中這麼難吃耶!」「老師,我的要包很多肉在裡面!」孩子們互相討論著潤餅的美味,而經過課前的介紹以後,相信介之推的故事也將會在每年清明時節再度被準備享用潤餅的孩子時刻憶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