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08 跟著食物去旅行 - 各國生日吃什麼?(金華教室)】

各位小朋友你們生日的時候會吃什麼慶生呢?「我是吃蛋糕!」「我媽媽會買派給我吃!」「我是吃麥當勞,因為平常不能吃!」「我是吃冰淇淋!」「我們會全家出門吃大餐!」哇,看來大家生日時都會和家人一起共享美食耶!今天老師就要帶你們來認識不同的國家慶祝生日的方式喔!

首先讓大家猜猜看,全世界最先開始慶祝生日的國家是哪裡呢?這個國家的天氣十分炎熱,有人面獅身像、金字塔、駱駝……「老師,我知道,是埃及!」沒錯喔!埃及在三千年前就開始爲法老王慶祝生日,他們獻給法老王各式美味又漂亮的水果,以祝福他生日快樂!那最早開始用蛋糕慶祝生日的是哪個國家?「是美國嗎?」「啊!看這個國旗就知道是美國啦!」美國人通常用蛋糕來慶生,朋友間也會送禮給壽星,有時還會邀請朋友們一起舉辦生日趴踢喔!而現今有許多國家像美國一樣,習慣用蛋糕來慶祝,「原來我們就是學美國用蛋糕過生日啊!」那最先開始在蛋糕上點蠟燭是哪個國家呢?畫面上出現藍色和白色條紋國旗,「這是哪裡啊?」圖片上忽然又出現了希臘愛情海的風景照,「啊~這個圖片裡的藍色屋頂、白色房屋我常常看到,但是我真的猜不出是哪個國家欸!」這個國家就是希臘,在古時候希臘人相信月亮女神阿爾特米斯的存在,在祂生日慶典當天,人們會供奉蜂蜜餅乾和點燃的蠟燭,因為希臘人相信,點亮的蠟燭具有神祕力量,只要吹滅蠟燭,願望必定會實現!久而久之,希臘人在為孩童慶祝生日時,便延續著這樣的儀式。「哇!所以我們點蠟燭吹蠟燭是因為這樣啊!」「那我下次生日會好好許願!」

之後老師陸續介紹許多不同國家生日的飲食習慣,華人吃豬腳麵線,代表壽星能延年益壽;日本人吃紅豆飯,代表壽星能驅除邪氣、幸福圓滿;韓國人喝海帶湯,讓壽星不忘記母親的養育之恩;澳洲、紐西蘭吃彩糖麵包,全家人會到海邊游泳和野餐,來慶祝孩子的生日;英國人吃幸運蛋糕,蛋糕裡藏了一枚硬幣,吃到硬幣意旨財富將會伴隨著你;巴西孩子生日吃杏仁膏糖,通常做成水果蔬菜的形狀;冰島人吃水果煎薄餅和烤羊頭,他們會在自己家裡的小院子裡開茶會,請鄰居吃點心,作為慶祝的儀式;當然也有不過生日的國家,像是西班牙,據說他們相信若忘記慶賀自己的生日就不會變老。

「哇!原來有這麼多種慶祝生日的方式啊~」那今天大家就來當一日壽星,品嚐看看巴西和澳洲、紐西蘭的生日食物!巴西的杏仁膏糖是用杏仁粉、糖粉和蜂蜜揉合而成,顏色則是用抹茶、蕃茄和南瓜染色的喔!「巴西的杏仁膏糖看起來好像黏土喔!」「哈哈,竟然是可以吃的黏土耶,好奇怪的感覺!」「我要做一隻可愛的豬。」「我要做很多顆蕃茄。」「那我要做貓咪的手掌。」「吃起來真的有杏仁的味道耶~」「還有蜂蜜甜甜的味道,好神奇!」孩子們開始天馬行空的創作「可食的黏土」,邊吃邊做,玩得不亦樂乎呢!接著來做萬眾期待的彩糖麵包,「老師,是真的嗎!可以吃到彩糖麵包!萬歲~」「我剛剛看到也超想吃吃看~」白色吐司抹上些許奶油,並灑滿各式顏色形狀的糖珠,超級可愛又夢幻的組合,令孩子們一口接著一口,臉上都黏滿了糖珠,卻各個露出燦爛的微笑,「老師,我可以再來一片嗎?」每個國家對於慶生都有著不同的風俗習慣,孩子們透過飲食可以認識不同文化民情,使生日不流於吃喝玩樂,具有更深層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