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17 黏土好好玩-形狀變變變〈新生小一〉】

上一堂黏土課,小朋友從中認識了黏土的基本顏色跟組合色調,那麼今天,我們要用黏土來做什麼呢?老師帶著黏土走進教室時,小朋友一臉興奮的說道:「今天我們要來做吃的東西嗎?」「雖然黏土不能食用,但我們還是可以試著用黏土來做各種形狀的食物喔!」

「黏土可以做出什麼形狀呢?」課堂一開始,老師要帶著小朋友一齊挑戰黏土的各種可能!首先,「大家試試看把手上的黏土做成一個圓形,兩隻手上下包住黏土,然後像搓湯圓一樣,把黏土做成一個圓球。」小朋友拿著黏土努力搓弄,「為什麼我的圓形這麼不圓啊?」小朋友不氣餒,繼續高速的搓耍,最後終於成功地做出一顆小圓球,「想一想,圓形的黏土可以變成什麼呢?」「可以變成大pizza!」「我覺得像菠蘿麵包耶!」「中間挖一個洞就變甜甜圈了!」「老師,妳還說不是做吃的東西?現在我們正在做食物啊!」不知不覺,這堂課變成「不能吃」的彩色烹飪課,小朋友各個化身為妙手小廚師,將想像中的食物用黏土呈現出來。

「接下來,我們要挑戰橢圓形,一樣用兩隻下手上包住黏土,但搓的時候,左右兩邊要稍微用力一點喔!」小朋友試了好多次,但不管怎麼嘗試,不是把黏土搓成長條形就是圓柱狀,「明明看起來好簡單,但為什麼就是做不好呢?」越簡單的東西其實越難一蹴可及,在老師的鼓勵與指導下,小朋友終於成功的做出橢圓形,「我的橢圓形要變成魚的身體,做成紅燒魚。」「我覺得我的橢圓形像地瓜耶,那我做烤地瓜。」等大家挑戰正方形時,小朋友的「食物派對」到達最高潮,「我的正方形剛好可以做烤吐司,我最喜歡火腿吐司。」「我的是正方形pizza,有很多的起司喔!」「我要做彩色餅乾!」小廚師們大顯身手,桌上滿是鮮艷的食物模型,讓人食指大動。

最後,「我們來試看看做愛心,小朋友想一想要怎麼用黏土做出愛心的形狀呢?」「這很簡單,兩個橢圓形拼在一起就是愛心了啊!」小朋友好厲害,一下就聯想到最適切的製作方法了呢!黏土讓小朋友動手做出自己的想像,帶給小朋友滿滿的成就感,一直到課堂結束,小朋友還在互相討論著自己的作品,意猶未盡,也期待小朋友們持續在下一堂課發揮更多的創造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