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一個月以來,每天不斷的,有著屬於孩子的故事在發展著,我最近感觸特別深的是,習慣於節奏緩緩的孩子,每一屆都有,今年也不例外,但不是每個這樣的孩子都有一個可以接受慢慢來的家長,這讓我不禁去想起去年曾寫過的一篇文章,還有那位和我並肩走過放學窩第一年的蓓蓓老師。


我常回憶我的童年,我一直也不是個快的孩子,但我有的是家庭的溫暖及一對愛孩子勝過愛自己的父母,這讓我不曾去意識到自己有什麼不如人之處,讓我可以有基本的自信去做好本份該做的事,長大之後明白這就是愛的力量,也是讓孩子進步及變快的動力。

 

舊文新貼~【寂靜卻巨大的安定力量】

 

睿睿的媽媽是一個長得漂漂亮亮,永遠都帶著溫柔笑容的office lady。

 

我常在互動中看到她的好教養,也在她和兒子的互動中,看到強烈的母愛。睿睿個子小小的,有很好的幽默感及自我解嘲的胸襟。他喜歡看《奇先生妙小姐》,常和另一個個子相近的小男孩互稱是書裏的小不點先生一號和二號。凡事喜歡慢慢來,說話輕聲細語,吃飯細嚼慢嚥,寫字呢?自然速度也是緩緩的,常常是最後一二個完成作業的孩子,但我從未見媽媽因等待而不悅,也從未見媽媽因孩子考試考差了,而眉頭深鎖,更別說是疾言厲色,相反的,在這個母親身上,我永遠看到的只有愛與關心,對於成績,她總選擇忽略數字,放大孩子的進步,我總是見她一貫慈愛的態度讚美著孩子花了很長時間才有的一點進步。

而我也從中明白睿睿能從容的慢,是因為有個極有耐心及愛心的母親,願意給他時間,願意等,更重要的:她很懂得欣賞自己孩子的特質。

 

曾經有一二次因為睿睿的太過溫和導致朋友玩過火讓他受了傷,老師對於保護不週深感抱歉,但對於這樣的事,睿睿母子一直都是在第一時間表達真心的寬恕,這種雅量,常讓我感動不已,再次意識到:"身教"確實重要。

 

睿睿在放學窩的導師蓓蓓是一個極有愛心及經驗的老師,常常拿著睿睿的考卷跟我討論,並且對於沒有辦法讓他維持一個穩定的好成績,感到有點自責及壓力。我心裏其實也是焦急並也對媽媽感到抱歉,但這位超級nice的媽媽從來沒有以此來質問或責怪我們,她頂多只是苦笑一下甚至勉力從考卷中找出孩子有進步的地方來安慰自己,看得我都不禁一陣心疼。

 

行文自此,我忍不住想告訴睿睿:你有一個非常棒的母親。

身為母親最難受的莫過於想幫孩子卻幫不了,但別忘了:我們可以選擇以行動表達支持,睿睿的媽媽讓我深有體會:原來母愛可以是寂靜卻無形巨大的安定力量。

 

針對這篇文章,當時的導師蓓蓓老師給我的回信:

Dear孟雯:
這篇文章我非常有感觸,我和你有一樣的感覺,身為一個安親班老師,多少背負著時間內弄完功課、家長期望、孩子成績好不好的壓力,我非常感謝,因為是在放學窩還有像宏睿媽媽這樣的家長,讓我能不斷的重新找回到底如何看待孩子是最重要的,當我拿著孩子"不太理想"的考卷來找你討論時,謝謝你從未因此指責我不夠盡責,雖然你一直說我很有愛心,但我自己知道我還有很多可以再更有心、可以再更溫柔對待孩子的地方,每周寫學習記錄時,我會多問自己這個孩子有什麼可以欣賞的地方,這學期快結束了,我有一個想法,我希望這學期的最後一天,我可以頒獎給每個孩子,這個獎和成績完全無關,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專屬的獎狀,上面有自己的照片,還有他被發現的優點、美好、讓人感動難忘的事........

 

10704068_670674206361286_471937877236777721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