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走過一條街,會不會注意到街上發生什麼事呢?其實我們的眼睛、耳朵、鼻子、皮膚……所有感官都是打開的,但有沒有用心去注意呢?當我們對於周遭環境有所感知,就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行為對旁人造成的影響。我們身上都有對於環境的感知力,只要用心,就會看見風景中的驚喜。

課程一開始,和孩子一起欣賞繪本《找回我的帽子》。一隻大棕熊的帽子不見了,於是到處詢問其他動物,有沒有看見他的帽子。「咦?帽子不是戴在兔子頭上嗎?大棕熊怎麼沒看見呢?」「因為他已經問了太多動物了,習慣了聽見『沒有』的回答,所以一聽到沒有,也沒注意到兔子頭上戴的其實就是他的帽子,後來才想起來他有看見兔子戴他的帽子。小朋友,你們有沒有遇過東西其實就在眼前,卻沒有注意到的經驗呢?我們來玩個遊戲吧!」

「我現在要出題目請你們找東西,看誰發現在哪裡,最快指出來。我要找在教室裡的……米老鼠!」「我要找英文字母大寫G。」「我要找賽車。」「我要找一隻蝴蝶!」孩子們非常興奮在教室裡到處尋找,最後的蝴蝶找了好久,因為前面的題目,大家已經習慣找彼此身上的衣服圖案,忘了其實牆壁上的畫裡就有蝴蝶。經過這個遊戲,大家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東西就在眼前,我們卻像沒看到一樣呢!

「接下來我們再玩另一個遊戲,叫做『碰碰球』。像這樣用玩具鐵鎚把球從入口打到出口,過程中不能讓積木倒塌,所以要控制力道喔!」這個遊戲除了讓孩子注意關卡中,積木擺放方式的環境因素,也練習力道的控制,一不小心積木就會被球撞倒了。並且更重要的,還有對於球的動向的預知。要同時控制力道、注意環境、預知球的去向,對小朋友來說真不容易啊!有的孩子在打球之前,先用手在上方畫出球可能的滾動方式,十分用心呢!也有孩子一上場,很快的憑直覺打出去,就成功的直接把球打到出口,好厲害啊!

下課後,大家對於「碰碰球」遊戲意猶未盡,在自由活動時間繼續玩,甚至自行設計出變化形狀的關卡呢!小朋友,經過這堂課,有沒有體會到,只要用心的去關注環境,其實我們都有改變的力量。就像碰碰球,你打出這一球之後,接手的下一個人就會被你的這一球影響。我們都要好好運用自己的力量,關懷環境,認真生活喔!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小孩和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