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加寶藏?老師,我們要去尋寶嗎?」「哇,這個一定分數最高!」小朋友拿著金色透明的寶石這樣說著,正好被他給說中了,這顆寶石價值 10 分,黑色的 5 分,綠色的則是 1 分;今天各位就要一起去冒險,每一個探險處,你都可以選擇要繼續冒險,還是要收起寶藏回家,為什麼要回家呢?因為探險有可能會找到寶藏,也有可能遇到災難,「天啊,殭屍好可怕!」「還有蜘蛛耶!」小朋友看到這些災難牌,各個興奮不已,嘴上說好害怕,但又好奇的想看清楚牌上圖案的樣子。只要遇到兩次一樣的災難探險就要結束,而且剛剛收進口袋的寶藏會因為逃跑而必須丟掉喔。「嗄,難怪要回家。」小朋友很快就懂得遊戲的規則,就是有捨也有得,機會與風險並存。

分寶藏一定要公平,每個人拿的寶石要一樣多,分不掉的就留在路上,回來的時候就可以撿啦,「那三顆怎麼辦,根本不夠分耶!」這個問題非常好,寶藏數量小於人數的時候只好留在路上,「那我一定要回家啊!」可是回家就只能等待這回合結束,不能繼續探險哦,小朋友想了想,還是很快就決定回家,「老師,我什麼時候可以繼續探險啊?」看著旁邊的人一直得到寶石,剛剛決定要回家的小朋友按捺不住了,竟然開始祈禱大家遇到災難,「哇,剩下兩個人可以分這麼多寶藏好好哦!」「搞不好等一下他們就會遇到災難啊,寶石就都沒用了。」小朋友講得很對,其實這是一個賭注,要繼續衝嗎?還是要返回呢?除了策略以外,還有一點運氣的成份,「衝到這裡了當然要繼續冒險呀,反正才出現兩張不同的災難卡。」有人講了一串話來為自己壯膽,沒想到連續翻到兩張一樣的災難卡,原本在旁邊很羨慕的小朋友都說:「好險、好險。」

「我可以拿十個綠寶石換黃寶石了!」「我的兩個黑寶石也可以換了。」小朋友似乎在追求拿到最多金寶石的榮耀,「可是我有兩張神器!」「好好哦!」小朋友也把神器當作引以為傲的戰績,結果下一回合神器出現大家都搶著要回家,演變成演漁翁得利的戲碼,讓原本不想搶奪神器的小朋友把神器拿走了。玩到第四回合左右,小朋友的策略幾乎都和第一回合不太一樣,原本保守的人發現自己的寶藏比別人少,開始往前衝,一開始就勇往直前的小朋友,則是受到先前經驗的影響,放慢腳步想一想是否要繼續冒險;原來,一場遊戲可以讓小朋友如此縝密的思考,桌遊的世界真是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