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今天為什麼需要帶保鮮盒啊?」「我知道,媽媽有跟我說今天要去做餅乾喔!」「真的嗎?耶~太棒了!」聽到要去做酥酥脆脆的餅乾,小朋友們自動自發、快速完成了所有的行前準備,帶著愉快的好心情,我們準備出發前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囉!

來到糕餅博物館的門口,館方人員為我們舉行了熱鬧的歡迎儀式-「敲鑼打鼓」,小朋友們必須敲出「三聲鑼、一聲鼓」,通過考驗才能進入博物館內製作好吃的餅乾。一聽到要敲鑼打鼓,小朋友個個躍躍欲試,高舉著雙手不斷地喊著:「選我!選我!」沒想到才派出第一位挑戰者,就非常厲害的通過了館方的入門考驗,大家順利前進到糕餅DIY製作區囉。

進入到糕餅DIY製作區,將雙手清洗完畢後,糕餅師傅開始示範該如何製作出可口的餅乾,今天師傅為大家準備了原味和巧克力麵糰,首先,將原味麵糰切成小塊,把每一小塊的麵糰用小手捏一捏後,再把它們重新組成一塊大麵糰,搓成橢圓形。接著將橢圓形的麵糰用刮板切成四等份,每一等份都搓成圓球後,壓扁成0.3~0.5公分厚度的圓形。最後,拿起桌上的餅乾模型,在麵糰上壓一下,可愛的月亮造型餅乾就完成囉!

看完了師傅精彩的示範,現在換小朋友要自己動手做囉!前面的步驟對上過烹飪課的小朋友來說可是輕而易舉,大家快速的把麵糰壓成了扁扁的圓形。接下來是發揮創意的時候囉,除了使用桌上現有的餅乾模型外,大家紛紛創作出特殊形狀的餅乾。「老師,你看我要搓成長長的麵糰,然後捲成一隻蛇喔!」「我要做一個小人,用巧克力來當她的眼睛跟嘴巴。」「你們看,我把原味跟巧克力混在一起,這樣就是巧克力口味的餅乾囉!」不一會兒,一個大烤盤馬上就被擺滿了,大家都好期待餅乾烤出來的模樣。不過,在等待餅乾烤好的時間,我們先去聽導覽吧!

導覽老師帶著我們來到生命禮俗區,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嬰幼兒期、青少年期、成年期以及老年期,在這些階段中,都有著不同的生命禮俗。今天,導覽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兩個關於嬰幼兒時期的生命禮俗,分別是「收涎」以及「抓週」。當寶寶在四個月大時,會開始長牙、流口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長輩們會在寶寶的面前掛餅乾,為寶寶收口水,也祝福他順利長大成人。「那請問小朋友們,沾滿了口水的餅乾,是誰要吃掉呢?」導覽老師出了一個看似困難的考題。不過聰明的小朋友們馬上就回答出:「幫他擦口水的人要吃掉!」想像吃著沾滿了口水的餅乾,大家忍不住發出:「ㄞ~一ㄜˊ~好噁心喔!」那抓週儀式又是什麼呢?相信大家對抓週儀式都不陌生,小朋友們分享著自己抓週時抓到的物品。「我抓到鋼琴喔!」「我妹妹抓到聽診器。」「我爸爸說我什麼都不抓,哈哈!」雖然現在大家已經不需要抓週了,不過我們可以來測試腦波,看看未來的職業有可能會做什麼吧!「醫生!醫生!醫生!」當小朋友站到測試機前面,其他的小朋友們大聲喊著預測的結果。看著輪盤的指針漸漸停下來,大家的情緒卻上升到最高點。沒想到,指針真的神奇地停在了聽診器的那一格。看到這樣的結果,所有的小朋友都笑瘋了。「哈哈哈!我就知道會是醫生。」結束了歡樂的導覽,我們回去看看心中惦記著的餅乾吧!

「啊!我的人頭斷掉了⋯」「我的小蛇好可愛喔!」看著剛出爐的餅乾,小朋友們的目光不斷搜索著哪一塊是自己的。「老師,我想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吃。」除了等不及自己享用外,小朋友們還很貼心地想到要回家和爸爸媽媽分享,那我們就將餅乾們小心翼翼地放入保鮮盒內,帶回家和家人一邊吃一邊分享今天出戶外的心得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食物和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