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今天要當太陽」「我要當地球~」「我想當月亮。」才剛上課,馬上就有小朋友想到上週提到地球、太陽公轉自轉的課程內容,舉手發言囉。「好的,不過在這之前,有誰知道今天上課的主題呢?」「我知道,是『立夏』唷!」沒錯,從這堂課開始,我們要進入夏天的節氣囉。

什麼是「立夏」呢?當地球繞著太陽公轉運行到黃道面45度時,就是立夏節氣囉,這時擔任「地球」的小朋友開始繞著「太陽」轉,一旁的同學們也都開心的笑了起來。那麼「立夏」是什麼意思呢?「是表示夏天到了嗎?」是的,經過春雨滋潤的植物們,在夏天溫暖的氣候下會迅速成長喔。「咦,螢幕上有青蛙、蚯蚓、和一個長得很像西瓜的植物耶!」「呵呵呵,那個植物是王瓜喔!」古人在立夏時發現了三個現象,一是青蛙會在田裡開始鳴叫,像是迎接夏天的到來;二是蚯蚓會因雨水增多而鑽出地面,蚯蚓鬆土的動作剛好幫了農夫一個大忙唷;第三是王瓜會快速生長。而今年的立夏是五月五日,大家想想看,在這前後會有什麼節日呢?「五月份,好像是母親節唷」「是的,那母親節你會送什麼花給媽媽呢?」大家異口同聲回答:「康乃馨~」,除了花以外,還可以送什麼給媽媽呢?「我要做卡片~」「我要親媽媽100下!」太好了,別忘了實現計畫,跟老師分享喲!

節氣詩詞、諺語時間到了,小朋友喜孜孜地詢問:「老師,今天的詩詞有幾句呢?」「總共有四句,今天要認識『山亭夏日』這首詩,讓我們先看段兒歌版的唱誦吧。」「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哇,畫面中的人物在樹蔭下睡著了,我也好想在樹下乘涼~」,是呀,夏天一到,綠葉茂盛,很適合在樹蔭下乘涼、野餐。想想看,夏日你可以和爸媽相約到哪裡乘涼、野餐呢?「離我們最近的~大安森林公園!」說完,大家相視而笑,露出蠢蠢欲動、想去跑跳蹦的神情。「老師,那夏天有什麼農業諺語呢?」「立夏北,無水通磨墨。」小朋友們搔著頭問:「是什麼意思呀?」「它是指立夏日刮北風,會有乾旱。」「喔~那我要在那天好好的來研究一下,是不是真的會吹北風!」能夠結合知識與觀察,學以致用,真是太棒了!

「老師,我發現今天茶葉的形狀和上一次六安瓜片不太一樣耶......」「嘻嘻,你觀察得很仔細喔,這個茶叫『都勻毛尖』,和六安瓜片都是綠茶唷!」「它聞起來的味道好像我早餐吃的紅豆麵包喔~」「我覺得它比較像綠豆的味道!」大家對茶葉的味道都能夠和自己日常生活做結合,那大家品茶後的心得是什麼呢?「我的感受是像吃雞排一樣,超級喜歡!」「我覺得很像小狗在草地上追逐蝴蝶~」「像是在河邊玩水一樣,快樂、很悠哉!」今天值日生泡的茶讓大家的感受這麼豐富,那麼現在就動動手,將泡茶、品茶、吟誦詩詞的心得記錄下來吧!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