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領域需要經過不斷的實驗與研究,才能逐步揭開其奧妙,今天老師就要帶著大家來實驗看看,哪些物品經過絨布摩擦後,可以讓自己做的娃娃動起來呢?

首先孩子們動手創作屬於自己的紙娃娃,有的設計成妖怪、有的則設計成可愛的小女孩,畫好之後,老師在桌上擺放了許多物品,讓大家自由選擇,進行實驗。一個孩子拿著絨布摩擦紙碗,沒辦法讓娃娃動起來,另一個孩子嘗試用絨布摩擦墊板,然後在自己的娃娃上揮一揮,娃娃馬上就跳起舞來,哇,猜對了,墊板會產生靜電喔!

桌上還有一些物品,孩子們一個個嘗試,有些孩子選擇了氣球,大家一起實驗測試,氣球也能讓紙娃娃動起來,還有水管也能夠產生靜電哦!大家一開始都不太相信,但經過自己親手實驗,都覺得真是不可思議。老師把摩擦過後的物品放在孩子頭上時,頭髮也會飛起來呢!

在孩子們的驚奇與好奇中,老師告訴大家,今天實驗所運用的是「靜電原理」,天氣乾燥時容易產生靜電,例如冬天碰觸金屬時覺得刺刺的,就是被靜電電到,或是假日去公園玩長長的溜滑梯,穿著毛衣滑下溜滑梯時也會產生靜電,這時手碰觸滑梯時就會被電到喔!

今天大家帶著嘗試與研究的精神,用不同的物體去尋找靜電的蹤跡,從遊戲中學習到實用的科學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