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堂課將外套綁在額頭喬裝成仙女的小女孩說:「老師,今天仙女沒來喝茶!」「哈哈~那仙女去哪啦!」「她們還在放假中!」站在一旁聆聽的小女孩邊念著節氣歌喊出來:「老師、老師,今天的主題是『小滿』嗎?」「哇,你的記性真好!」在進入夏天的第二個節氣「小滿」前,先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值日生是否已準備好要泡茶了呢?

滿盈笑容的值日生,輕巧、優雅地將茶器一一擺好,一旁的小助手也不忘隨時提醒:「該賞茶囉,要記得溫壺溫杯喔~」。品茶的同時,我們一起來認識什麼是「小滿」吧,當地球繞太陽運行至黃道面60度時,就是「小滿」節氣的開端。螢幕上的圖就是古人在「小滿」時所發現的三個現象:「苦菜秀,靡草死,麥秋至」,「咦?原來苦菜可以拿來作生菜沙拉,可是...有個『苦』字,我可不敢吃!」「哇!這是黃色酢漿草耶,我們學校的牆角邊也有喔~」「老師,我還看過紫色酢漿草喔~」「哈哈哈,麥田上的稻草人站立姿勢好可愛唷!」「大家猜猜看這兩張圖誰是『稻』,誰是『麥』呢?」一位率先舉手的小男孩立即回答:「我知道,左邊是『麥』,因為麥有很多往上長的長鬚鬚~」「哇,你的觀察真細微!」下回若大家有機會到農村,不妨觀察一下成熟的麥和稻子還有什麼不同處唷!

另外,在「小滿」節氣前後有個很特別的活動,那就是神農大帝的生日,「大家聽過神農大帝的故事嗎?」「我看過喔!」「太棒了,那麼說說看,神農大帝發現了哪五穀讓人民可以食用呢?」「有稻子、黍子、麥子、豆子和高粱。」「答對了,所以神農大帝也被稱為『五穀王』喔!」此外,今年的小滿在五月二十一日,這天也同樣是「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提醒著我們要尊重各地不同文化的多樣性,現在就一起看段影片,內容是介紹不同國家的餐桌飲食文化。「哇!原來在歐美國家,湯是用『吃』的,不是用『喝』的唷。」「啊,原來印度要用右手抓取食物吃飯,不能用左手喔。」「老師,我非常適合住日本,因為我都是大口吃麵、大口喝湯,哈哈!」是的,以後大家有機會出國旅行時,先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與習慣,這樣才能玩得更盡興,也有禮貌地尊重各地文化的異同唷!

最後來學學今日的節氣諺語「小滿雨水相趕」,看著大家十分認真練習不怎麼流利的台語,模樣真是可愛,不過也別忘了記錄下品茶的心得吧,「我今天喝茶的感受好像是吃著我最愛的牛肉泡麵一樣!」「我鼻塞,沒感覺...」「我覺得好像在雲朵上漫步!」「呵呵呵,我今天很開心可以泡茶給同學們喝喲!」是的,以愉快的心情泡茶給人的感受都是美好、幸福的,希望大家能繼續保持這份愉快的心情過生活喲!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