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們,大家還記得二十四節氣口訣歌的第一句嗎?」「我知道,『春雨驚春清穀天』。」「答對了,春天的六個節氣全集結在這一句喔,那麼大家猜猜看,春天最後一個節氣是什麼呢?」「『清』是『清明』,那麼是『穀天』嗎?」「我知道了,是『穀雨』喔!」沒錯唷,「穀雨」正是我們今天的課程主題,一起來認識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吧!

「穀雨」是春天很重要的節氣,在穀雨後,降雨量會大增,農作物受到雨水的滋潤會加速成長。現在讓我們來看一段有關古人在這個節氣中所發現的三個現象吧!「咦,池塘裡有好多浮萍耶!」「老師,我曾經在浮萍下看到很多蝌蚪游來游去唷!」「咦?!最後那隻鳥的樣子好特別喔,頭上好像戴了一頂皇冠,我從沒看過耶?」「鳥的名字是戴勝鳥,在穀雨節氣時,會出沒在桑樹上覓食喔!」另外,在穀雨的前後,台灣有個很重要的民俗活動即將展開,「啊,是什麼呢?」小朋友們搔搔頭,好像有印象但一時想不起來,「沒關係,答案揭曉,是農曆三月媽祖生日,現在我們就來聽聽媽祖林默娘的故事吧。」「咦,老師,在媽祖兩旁站著的奇怪人物是誰呀?哈哈!」「是千里眼和順風耳,他們是媽祖的兩位大將,專門協助查看是否有人需要幫助喔。」

聽完林默娘的故事後,再來就是穀雨節氣詩詞及農業諺語時間囉。「大家聽過孟浩然的詩嗎?」「我知道一首!『春曉』~」全部的小朋友彷彿開關被打開,開始背誦:「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哇,太棒了,不過今天我們要認識另一首唐詩:「試覽鏡湖物,中流到底清。不知鱸魚味,但識鷗鳥情。帆得樵風送,春逢穀雨晴…」這首詩是孟浩然寫給好友,分享在節氣穀雨時的旅遊心得。小朋友們跟著唐詩的韻律,左搖右搖規律地一起吟詩。「老師,那今日要學什麼台語諺語呢?」「穀雨前後好種薑。」「我只聽懂最後一個字『薑』...」沒關係,就像學英文一樣,再多聽、多念、多練習幾次就會念得很「輪轉」囉!

下課前,互相分享一下彼此的品茶心得吧!「老師,其實今天我有點忘了泡茶的步驟,不過還是很開心可以泡茶給同學們喝~」值日生靦腆地說。「我今天喝六安瓜片很開心,好像在公園盪鞦韆!」「我的感受不一樣耶,像是爆炸和北風吹的感覺,不過最後喝了白開水後,口中的滋味就像吃糖果一樣,甜滋滋的喲。」「我覺得很像太陽一樣熱熱的,心情和茶湯一樣都暖呼呼的。等等我寫好孟浩然的詩後,我要畫鳥兒在空中自在飛翔的樣子。」穀雨過後,就要邁向夏天囉,我們下堂課「立夏」見!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