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40.jpg

20200326 邏輯轉呀轉—故事拼圖 (幸安新生小一)

在上學期的課程中,小朋友從最簡單的順序排列,連接到故事的順序,並且運用四格漫畫以及肢體的表演,學習怎麼把一個故事分成四個段落。在上一堂課,小朋友也學到了各種有關於情緒、心情的名字以及所包含的意義。今天的「邏輯轉呀轉」的課堂上,老師準備帶著小朋友們挑戰更進階的關卡囉!

課程一開始,老師公布今天要玩的遊戲是「說故事」,教室裡馬上響起可以傳到天上的哀號聲,原來大家都不喜歡說故事呀!沒關係!今天「說故事」的方式很特別,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老師詢問大家,說一個故事需要的元素有哪些,孩子們紛紛說:「要有人。」「還有地方。」老師告訴大家,「說一個故事其實要包含很多很多的元素,一定要包含進去的就是人事時地物,還有那個人的心情喔。」老師拿起旁邊的寶箱,開始和小朋友們介紹,這些寶箱有一股強大魔力,可以讓大家說出特別的故事,等一下大家把說故事需要的六大元素寫在小紙條裡,分別丟進屬於那個元素的寶箱中。「人我可以寫誰呀?」「地方我想要寫醫院。」「可以寫恐龍嗎?」等到小朋友們把所有的小紙條都丟進寶箱裡後,老師拿起寶箱搖了起來,並施展魔法。

接下來,每一組的小朋友從六大元素寶箱裡各抽出一張,老師要大家運用手上的紙條拼出一個故事。「哇!手上的紙條都不是我剛剛寫的,我的故事不見了啦!」「恐龍、開刀、醫院、半夜三點、書、害怕,這些我要怎麼拼成故事呀?」大家要跟組員一起討論,怎麼拼出故事並且畫進四個格子裡,還要分配誰要畫哪一格喔!隨著課程的推進,大家要討論的事情也跟著變多了。

小朋友們絞盡腦汁,每一組終於都畫完了故事,老師的魔法成功得施展了呢!最後一個步驟,老師要大家輪流猜對方畫的故事內容,猜完之後還要公布答案。咦?小朋友們不知不覺說了兩個故事,大家都玩到忘記自己在進行最討厭的「說故事」,看看小朋友們愉快的笑容,是不是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